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 省政府新闻发布

省应急管理系统为社会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1-11 09:00    编辑: 马燕燕         

  1月10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青海省应急管理改革成效。改革三年来,省安委办牵头全面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十三五”末较“十二五”末,全省生产经营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较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下降16.1%、31.8%、62.5%和62.5%。

  2018年11月29日,青海省应急管理厅作为省政府组成部门正式挂牌成立。全省8个市州、45个县(市、区、行委)应急管理局全面组建,应急管理系统为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2020年西宁市“1·13”公交车站路面塌陷救援过程科学有序有效,入选“2020年全国应急救援十大典型案例”;2021年“5·22”玛多7.4级地震抗震救灾响应迅速、指挥有力、协调高效、保障到位,创造了“高震级、零死亡、少受伤”的奇迹;柴达尔煤矿“8·14”重大事故救援难度极大、条件十分艰苦,救援人员克服困难、科学有序、争分夺秒,经过奋战,遇难人员搜寻工作全部完成。

  三年来,应急救援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全省应急预案修订逐步完善,完成全省总体应急预案、14部专项和部门应急预案修订工作,其中《青海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先于国家总体预案,于2021年4月正式出台发布,是全国第6个出台的省份。组建国家级、省级区域、重点行业企业、航空、地质地震、无人机、交通保障、医疗、专家咨询等各类救援队伍80余支共3000余人,其中省级应急救援队伍30支,基本建成了以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为主力、省级区域性救援队伍为骨干、行业企业专职救援队伍为基础、社会应急救援力量为补充的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加强应急救援航空体系建设,落实贝尔407应急救援直升机实行24小时备勤、执勤,填补了我省航空应急救援力量的空白。 (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