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地区动态

【西宁市】召开防震减灾紧急专题会议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22-01-09 09:51    编辑: 马燕燕         

  海北州门源县发生6.9级地震后,1月8日上午,西宁市第一时间组织召开防震减灾紧急专题会议,传达学习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部署要求,通报西宁市受地震影响情况及处置工作开展情况,研判分析震情趋势,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市委常委、副市长韩向晖讲话,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南海晏通报相关情况。

  会议指出,1月8日1时45分,海北州门源县发生6.9级地震后,西宁市迅速反应、及时行动,根据省委省政府统一指挥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部署要求,全市各部门各地区迅速集结、主动作为、全面排查,第一时间进入应急状态,在自然灾害面前体现了政治担当和优良作风。积极采取各项应对措施,开展震情研判会商、受灾影响排查、应急指挥调度、应急物资保障、舆论宣传引导等工作,目前各项工作有力有效推进,全市社会大局和生产生活秩序平稳有序。

  会议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密切关注震情发展态势,全面排查震后受损情况,及时果断处置,确保万无一失,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要求,一要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区、各部门要及时成立相关组织机构,主要负责同志既要挂帅又要出征,各负其责抓好贯彻落实,统一指挥、统一调度,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诿扯皮等现象,确保省市各项工作及要求落地落实。二要细致核查,摸清灾情。了解灾情底数是救灾工作的重要前提,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前提下,借鉴“5·12”玉树抗震救灾、“5·22”玛多抗震救灾的经验,科学评估灾情,坚持拉网式排查,绝不放过任何盲点,细致排查安全隐患,加大地质灾害、危化品企业、危旧房、建筑工地、人防工程、水库堤坝、学校校舍、市政设施等重点部位排查,做到精准统计、细致排查,不漏查、不误判,同时,要确保城市各项功能运行安全。三要加强信息研判,确保信息畅通。各地区、各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整合资源力量、完善工作措施、提高信息化水平,确保各地区震情、灾情、气象条件、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情况能实时掌握、实时调度,及时研判、科学决策,确保重要地区灾害点、震情监测点、地质灾害点的实时情况能够随时了解调度,确保防灾救灾一线信息畅通。四要有序引导,开展救援。相关部门要指导社会应急力量参与风险隐患排查和群众转移、人员搜救、物资转运、道路疏通等工作;教育引导社会应急力量严格落实安全防护措施,树立安全风险意识,防止“一哄而上、一哄而下”盲目救援现象发生。五要落实值班值守,筑牢安全防线。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值班值守各项规定,科学组织值班人员,合理安排值班时间,不折不扣完成值班任务,确保值班工作规范有序。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强化对重点人群和重点部位、重点场所的管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切实履行好维护一方稳定、守护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小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