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省乡村振兴局】我省将新增37个乡镇通三级公路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22-01-08 10:12    编辑: 马秀         

  记者从省乡村振兴局获悉,日前我省印发《青海省巩固拓展农村交通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一系列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具体举措,提出到2025年底,我省将建设普通省道及农村公路7500公里,新增37个乡镇通三级公路,700个较大人口规模自然村通硬化路,全面夯实交通基础设施发展基础。

  《方案》提出,我省将提升农村地区外通内联水平,有序实施乡镇通三级公路建设、老旧公路改造,继续推进乡村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建设,倾斜支持15个国家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10个省级乡村镇县重点帮扶县及高原美丽城镇等示范试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因地制宜推进较大人口规模自然村(组)通硬化路和规模较大的行政村公路双车道改造,加强通村公路和村内主干道连接。同时,健全完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到2022年,我省全面建立农村公路“路长制”,农路公路列养率达到100%,年均养护工程比例不低于5%,中等及以上农村公路占比不低于75%;到2025年,农村公路通达深度、通行能力、路况水平、安全水平、管养水平和运输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方案》提出,我省将完善高效优质的运输服务体系,推进城市公交线路向城区周边重点镇村延伸和农村客运班线向公交化改造,到2025年,全省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水平达到AAAA级以上的区县占比达50%,建制村通客车率保持99%以上。构建规范有效的政策支持体系,进一步开发“四好农村路”各类公益性岗位,拓宽脱贫人口和农村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渠道,建立健全农村客运地方公共财政补贴制度。打造畅安舒美的交通环境体系,根据需求完善交通驿站、停车休息观景点、公共停车场、农村公路沿线服务社,2025年底基本完成2020年底存量的55座四、五类危桥改造。( 樊娅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