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地区动态

【西宁市】空气质量再居西北前列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22-01-05 10:19    编辑: 马秀         

  空气清新、天空湛蓝,我市空气质量优良有口皆碑。记者从市大气办获悉,2021年全市优良天数330天,优良率为90.4%,PM2.5年累计浓度32微克/立方米,较上年同期下降8.6%,各项污染物浓度大幅降低,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全年指标任务提前完成,空气质量连续6年位居西北省会城市前列。

  西宁作为省会城市,是我省绿色发展的排头兵,承载着全省近40%的人口居住地区,处于全省城镇化发展的核心区域。但由于受特殊的地理和气象条件、脆弱的生态环境等“先天因素”影响,空气质量备受考验。为扎实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我市紧紧围绕年度目标任务,以空气质量达标为目标,以污染特征、引起超标的主要因素为突破口,控新挖潜、迎战求胜,推进关键污染物、关键减排措施的落地实施。印发2021年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明确8项重点工作任务34条具体工作措施,强化重点区域污染管控,及时解决大通县、城北区、城东区等重点区域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2021年3月中下旬遭遇近年来范围最大、强度最强的沙尘天气,积极应对,迅速行动,加强相关部门及各属地的统筹调度,最大限度减少沙尘天气对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影响。

  据悉,2021年我市蓝天保卫战初步告捷。坚持细颗粒物与臭氧协同管控,注重精准管理、精细治理,丰富技防手段,加大无人机日常巡查,建成建筑工地智慧化监测监管系统100套、网格化监测监管系统84套、移动式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系统5套。深入开展“一市一策”精细化管控,实施“煤改气”、低氮锅炉改造265.54蒸吨,全面织密防控网络。主动深化源头管控,扎实开展夏季臭氧污染管控、供暖季主城区燃煤散烧整治、老旧柴油货车淘汰等专项行动,检查企业、工地111家,拆除燃煤设施444台,淘汰老旧柴油货车224辆。建立机动车排放监测与强制维护I/M制度,在主城区主要路口实施全天候机动车尾气监测,推送尾气超标车辆538辆,处罚297辆。(樊娅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