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领导之窗 / 张黎 / 主要活动

“青海冷湖天文基地”共建合作更进一步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2-24 08:56    编辑: 马燕燕         

  12月22日,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与青海省科技厅、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政府共同签署共建“青海冷湖天文基地”合作协议,标志着青海冷湖国际一流天文观测基地建设开启了新的征程。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涛、副省长张黎出席并讲话。

  张涛表示,青海冷湖赛什腾山台址的确定突破了长期制约我国光学天文观测发展的瓶颈,为我国光学天文发展创造了重要机遇,也为国际光学天文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战略资源。签署共建“青海冷湖天文基地”战略合作协议,既是共同推进冷湖天文观测基地建设的具体行动,也是进一步深化中科院与青海省科技合作的一项重要举措,为促进青海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创新动力,为我国天文学和行星科学发展提供关键支撑。

  张黎表示,截止到目前已有9台不同类型的天文望远镜项目落地青海冷湖。青海将全力做好基地建设,争取更多国家天文科学装置和国际领先观测设施落户青海,努力把青海冷湖打造成为承接国内乃至国际各类大科学装置的世界级天文观测基地和国际光学天文研究的重要基地,让青海冷湖成为人类探索宇宙奥秘、培育原创性科学成果的重要策源地,变成天文观测、科普教育和文旅体验的热土,实现多方互利共赢。(王宥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