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领导之窗 / 张黎 / 主要活动

科技部与省政府2021年部省工作会商会议在京召开
王志刚主持并讲话 王建军信长星出席并讲话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2-11 09:52    编辑: 马秀         

  12月10日下午,科技部与省政府2021年部省工作会商会议在北京召开。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主持并讲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军,省委副书记、省长信长星出席并讲话。

  王志刚在讲话中对近年来部省合作取得的积极成效给予充分肯定,感谢青海省委省政府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有效推动。他说,在各类生产要素中,科技的支撑、带动、颠覆、渗透意义十分明显。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把科技摆在重要位置。此次会商是部省双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以及考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要从科技领域发力,发挥制度优势,助力欠发达地区实现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进而推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科技部将做好支撑服务,积极推进科技援青东西合作,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以及增进民生福祉、提升社会治理能力贡献科技力量,支撑引领青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王建军代表省委省政府对科技部长期以来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他说,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青海地方大、资源多、起步晚、底子薄、人口少、体量小,部省工作会商机制对青海十分重要,让青海受益良多。国之大者科技为王,青海为国家作贡献必须走科技创新之路。这次部省会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大要求,体现了科技是引领发展、创造生活、成就未来的决定性力量,进一步增强了青海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我们将运用和放大部省会商成果,以实干来加快打造“高地”、建设“四地”,推动部省合作在新起点上不断走深走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加油助力。

  信长星说,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和战略举措。办好青海的事情,科技创新需要摆在特殊重要的位置。多年来,科技部在培育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推进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等诸多领域给予青海积极指导和帮助。当前,青海正在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提出的重大要求,弱鸟先飞、奋起直追、补齐短板。希望科技部深化部省重大工作会商与合作,从创新平台、技术攻关、人才团队等方面给予青海更多支持。青海将充分用好会商成果,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为导向,持续优化科技发展环境,全面提高核心要素保障能力,统筹配置科技创新资源,抓好各项会商议题落实落地,更好发挥科技创新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科技部副部长张雨东、副省长张黎分别介绍相关情况,科技部副部长李萌出席。 (花木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