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西海论坛】用心用情用力办好人民群众的实事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2-08 09:32    编辑: 马秀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增进民生福祉、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是共产党人的使命。人民群众在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需要在哪些方面下功夫。因此,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效果,是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的职责所在。

  明确定位在“我”,抓住主体。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就必须抓住“我”这个主体。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具体行动,筑牢为民服务思想根基,让“人民至上”入脑入心,深刻领会“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的真正含义,稳步提升为群众办实事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强化公仆意识,系紧与人民群众的纽带,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想问题、做工作,把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放在心上,聚焦群众现实问题,拿出具体措施,努力办好实事。

  坚持前提在“办”,积极作为。脚下有泥,心里有底。办实事不是喊口号,党员干部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走到大街小巷,走进群众家里,倾听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知晓掌握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列出清单、细化任务、倒排工期、压茬推进。发扬担当精神和斗争精神,做到对群众反映急切的问题及时纾解,能“马上办”的绝不“隔夜办”,对共性需求和普遍问题、发展中亟需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和长期未能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要勇于“接最烫手的山芋”,敢于“挑最沉重的担子”,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

  树立标准在“实”,不务虚功。群众利益大于天,群众的事应付不得。办实事不是简单的帮钱帮物,而是要立足眼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要出真招、动真格。注重调查研究,求真务实,把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抓实抓细抓到位,做到解决问题不脱离实际,不好高骛远。用群众的“获得感”检验办实事的“含金量”,坚持实事求是,从“实”出发,注重“实”效,落到“实”处,不搞哗众取宠、华而不实的形式主义、政绩工程,给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抓住核心在“事”,善作善成。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为群众办实事就要真心办,抓住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精准锚定问题根源,寻找破解的新路子、新空间,从根本上解决群众困难。党员干部要用尽办法解民困、化民忧、聚民心,敢于向问题叫板,绝不能只顾自己工作上做“减法”,让群众负担成了“加法”;不能把解决群众困难问题当成“选择题”,而要当成“必答题”,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常态化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用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行动和成效赢得群众信任,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葸生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