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西海论坛】勤练“四式”办实事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2-07 09:33    编辑: 马秀         

  近期,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通知,强调要以更加有力的举措解决群众身边各类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办好实事,党员干部要牢记“望”“闻”“问”“切”,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见效。

  走进田间牧场,“望”表知里察实情。人视水见形,视民知治不。抓工作落实往往是一个破解难题的过程,而解决难题的前提则是找准问题的症结所在,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广大党员干部要想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就要放下官架子,丢掉官帽子,以实际出发深入田间牧场,从群众身边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入手,站在群众的角度看待问题,查找问题的症结,急群众所急,愁群众所愁,设身处地的为群众着想。积极发挥“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职能,主动发现问题,化解难题,才能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在为群众办实事中赢得群众的好口碑。

  贴近人民群众,“闻”声索迹听民意。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学史力行,实干为民,办民生实事须先听“民声”。只有坚持党心民意同频,才能让民意反映上来。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开展“民意征集”等活动,在群众建议声中发现、总结、凝练出“新做法”“好点子”,才能让民声表达更实际、反映更精准。俗话说,实践出真知,磨砺长才干。广大党员干部要走得出办公室、进得了群众家门,能够善于听群众话、地方话、家常话,坚持“竖起耳朵”听民声,兼听则明才能更好瞅准民声的“风向标”,把民众最关切的利益问题纳入实事“清单”,让民生跟着民声走,做足梳民意解民情的“绣花功夫”,办好实事。

  拜访千家万户,“问”计于民理思路。“问计”于民方能予民,问的是“计”,本质上求的是“民”,民心才是最大的政治,“身入”更要“心至”。问计于民就是要紧紧抓住民生这个关键,要敢于问,问清惠民政策、群众就业、民生工程是否落实到位;入学、看病、就业、住房保障、生态环境等难题是否解决,从中问出痛点、难点和焦点,找准制定政策的切入点,真正让群众的菜篮子丰富起来、钱袋子鼓起来、腰杆子直起来,走向共同富裕。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会拜群众为师,去“官气”接“地气”,在“问”专家、“问”群众中“开门问策”知真伪,不断将“问题清单”转化为办实事的“规划图”“施工表”,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深入调查研究,“切”中要害解难题。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调查研究既是“联系群众、为民办事”的一个过程,也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一个关键。党员干部必须要实事求是,真抓实干,以深入的调查研究,切中问题关键,以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为底色,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敢于迎难而上,勇于挺身而出,带头帮助群众解难题、做好事。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帮助群众实打实解决问题,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把群众的“呼声”变成“笑声”,把群众的“难点”变成“亮点”,以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实在在成果取信于民,努力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使民意“提上来”,擦亮“办实事”名片。(雷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