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 市(州)新闻发布

12例患者全部治愈 西宁市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我省疫情处置工作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
西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召开第七次新闻发布会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2-04 09:01    编辑: 许娜         

  12月3日,西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召开第七次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救治情况,进一步回应公众的关切与关注。

  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西宁市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前线指挥中心副指挥长李秀忠介绍,10月21日,海东市发现确诊病例1例,10月28日至11月3日,西宁市相继发现确诊病例11例,省内累计发现确诊病例12例,其中,男性3例、女性9例,年龄最大80岁、最小21岁。经分析,12例病例中潜伏期最短2天,最长5天,平均3.29天,且病例在潜伏期已具传染性;12例病例新冠病毒基因组序列均属于德尔塔变异株进化分支。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医疗救治专家和省内医疗专家组全力救治下,12月3日上午最后2例确诊病例康复出院。至此,我省本轮疫情累计确诊的12例患者已全部治愈,圆满实现了确诊病例“零病亡”和医护人员“零感染”目标,疫情处置工作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效。

  李秀忠说,在医疗救治方面,我省落实“四集中”救治措施,调集全省三甲医院优质资源,按照“集中病例、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原则,统一部署、统一行动、统一施治,将所有确诊病例均第一时间收住在省第四人民医院,全力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建立“三级专家”会诊机制,主动协调国家卫生健康委选派医疗专家支援。国家卫生健康委第一时间给予支持,及时选派北京、上海、广东、湖北、江苏等地12名医疗专家来青指导开展救治工作。我省抽调多学科40余名专家会同省第四人民医院救治专家组建国家、省、定点医院三级医疗救治专家组,开展日常会诊、紧急会诊、院际会诊、远程会诊,严格执行诊疗标准,科学、精心、全力开展救治工作。实行“一人一策”精准救治,并根据病情变化,及时调整优化治疗方案。从首例病例确诊到所有确诊病例治愈出院,仅用了43天的时间。下一步,我省将对治愈出院的患者安排到定点康复医院进行康复医学观察,结束康复医学观察后纳入社区管理。

  西宁市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后,将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动摇,强化社区(村)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强化重要关口行业防控措施,强化医疗机构院感防控,强化学校及托幼机构防控措施,强化重点机构及场所防控措施,强化入境人员闭环管理措施,强化重点地区来返宁人员管理。持续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强化疫情应急处置准备工作,强化市民群防群控意识。

  发布会上,西宁市卫生健康委主任、市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应急处置工作医疗救治组副组长郭伟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贾泓 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