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近期关注

我省取消水气暖23项不合理收费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21-12-01 09:35    编辑: 许娜         

  停水损失费、燃气表拆卸安装费、暖气接口费等均为不合理收费,这些收费将该取消的要取消、该规范要规范!为全面清理我省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不合理收费,规范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行为,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我省把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行业不合理收费作为重要民生工程内容,及时制定工作方案,积极推进相关工作。自开展清理规范工作以来,全省共取消、清理和规范供水供气供暖环节不合理收费23项。

  23项不合理收费中包括供水环节的水源基金、停水损失费等11项,供气环节过户费、计量器具更换费、燃气表拆卸安装费等10项以及供暖环节的管网建设费、暖气接口费2项。同时随着全面清理规范供水供电环节转供加价费用明显降低。通过以上清理规范,预计减轻用户和社会负担约3.67亿元。

  为全面推进我省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不合理收费清理工作,我省制定了《关于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各相关部门、各市州积极推进清理规范不合理收费相关工作,确保国家政策落到实处。

  据悉,自开展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不合理收费以来,虽然在取消和规范不合理收费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通过督导检查和群众反应的情况看,还存在一些问题,如:个别地区对清理规范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不合理收费工作重视不够,滞后缓慢;部分物业小区及转供主体在供电供水环节(主要是对合表用户)收取的损耗(包括公摊电费、水费等),尚未按相关要求纳入到物业费(租金)里面,还存在转供环节加价收费现象;部分供水供气企业(包括物业小区)向用户收取计量器具安装、更换费的情况时有发生等。(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