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近期关注

【贯彻总要求 检验精气神】青藏铁路上的“三心”级公寓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1-30 08:58    编辑: 许娜         

  近年来,随着高原铁路运营里程的不断增加、货流的不断攀升,机车乘务工作日益繁忙。

  为缓解高原火车司机的工作压力,保障他们的身心健康,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格尔木房建生活段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完善“车下保车上”工作机制,通过在管内行车公寓设立“爱心服务站” “疫情防控补给站”“健康加油站” ,打造出暖心、放心、舒心的“三心”级公寓,实现了火车司机在间休候车期间休憩舒心、食住无忧。

  设立“爱心服务站”

  打造暖心公寓

  “这趟任务我出来得急,手机充电器都忘了带,好在公寓现在能提供不同型号的充电器。”11月22日,刚刚办理完入寓登记的火车司机张宏刚说。

  火车司机出乘时间紧、任务重,时常会发生忘记带生活用品,有些时候还会将随身物品遗落在公寓。针对这些问题,格尔木房建生活段的各公寓在做好叫班、食宿、洗浴等行车保障工作的基础上,设立了“爱心服务站”,不仅为火车司机准备了各类充电器、充电宝,还提供缝补衣物、失物寻回等多种服务,确保火车司机出行无忧。

  火车司机群体男性是主力,工作上细心,生活中粗心,工作服不经意间就丢了扣子。公寓职工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自发从网上购买了各类扣子,为火车司机缝补。时间长了,这项服务就成为常态,公寓职工将关爱倾注在一针一线里,温暖了一颗颗风尘仆仆的心。

  冬季来临,公寓还提前整修了热水器,并在每个房间里都配置了电暖气和棉拖鞋,誓要将爱心和温暖进行到底。

  设立“疫情防控补给站”

  打造放心公寓

  在疫情防控期间,格尔木房建生活段加紧办实事步伐,在各公寓大厅设立了“疫情防控补给站”,免费为火车司机提供口罩、消毒液及其他防护物品,以便应急使用。

  “我们火车司机每次出乘都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回来,但是像口罩、手套等一次性防护用品损耗较大不能及时更换,公寓能考虑到我们的需求,真是太贴心了。”西宁机务段西运用车间指导司机董亚峰称赞道。

  同时,各公寓紧盯入门扫码、体温监测、登记询问的疫情防控三关,将宿舍、厨房、餐厅、卫生间、洗浴间等重点场所的消毒频次由每日2次增加至4次,协调卧具洗涤单位提升清洗时间,在各处所设置疫情防范提示牌、提示卡,为每一位火车司机发放便携式免洗凝胶,提供送餐入门服务,切实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对火车司机负责,就是对行车安全负责,我们不能有丝毫松懈。”格尔木房建生活段公寓车间党支部书记姚鸿超如是说。

  设立“健康加油站”

  打造舒心公寓

  饭菜的质量直接影响着火车司机在公寓的间休质量。格尔木房建生活段各公寓根据各地火车司机的口味要求,不断增强厨师的业务技能,推出了能满足南北方人不同口味的特色菜,并在餐厅增设凉菜柜台,火车司机可自选各式风味的佐餐小菜。

  除了丰富的菜品,公寓还在养生上下功夫。夏天为火车司机准备一碗绿豆百合粥,清热又消火;冬天为他们炖一锅萝卜羊肉汤,滋补又暖胃。再在三餐里加入高原牦牛肉、诺木洪枸杞、藜麦等特色食品,让火车司机在享受美味之余,更能增添营养。

  同时,公寓还为每一位火车司机建立了“健康档案”,根据饮食禁忌为相关火车司机定制个性化菜品,从点滴入手为火车司机提供及时到位的服务。

  由于火车司机常年奔波在外,工作辛苦,内心孤独,所以他们的心理问题也不容忽视。闲暇之余,火车司机会和公寓职工说起家常,这时,公寓职工就会扮演“心理医生”的角色,听他们倾诉,然后开导他们、鼓励他们。

  格尔木房建生活段管内共有2个行车公寓和1个生活基地,平均每天要接待200余名火车司机。而正是有了格尔木房建生活段公寓职工温馨的服务、贴心的关怀,努力确保着每一名火车司机身心健康、精力充沛上线值乘,助力天路列车一路平安飞驰。(田得乾 周悦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