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近期关注

“电热炕”让寒冷的冬日暖洋洋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1-29 09:08    编辑: 许娜         

  11月21日,记者来到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河阴镇张家沟村,这里早晚温差大,寒风凉飕飕的,人们已经穿上了冬衣。

  走进村民乜凤英家中,掀开门帘,坐在炕上,电热炕散发出暖暖的热度,“这个冬天再也不用每天烟熏火燎去煨炕了!”乜凤英一边指着电热炕,一边向我们介绍:“这个电热炕是驻村工作队免费帮我们安装的,是今年为我们争取的民生工程。电热炕真的方便实用,随用随开,四五分钟炕就热了,还干净卫生。记者你摸一下,现在炕已经热了!”

  自乡村振兴工作组派驻河阴镇张家沟村以来,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以着力解决群众面临的实际困难为出发点,以为群众办几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为落脚点,扎实走访调研,经常深入农户家中了解掌握村情民意。

  河阴镇党委组织委员申鑫说:“我们在走访调研中发现,村里绝大部分农户使用燃煤、麦秸秆和牛羊粪便等混合物作为热炕的首选燃烧物,存在一氧化碳中毒等安全隐患问题。因此,我们镇党委积极主动与派驻单位省红十字会沟通衔接,由省红十字会筹集资金共19.2万余元,为张家沟村141户农户实施了电热炕改造项目,让安全放心、干净暖和、舒适方便的电热炕成为乡村的新标配。”

  乜凤英坐在暖暖的炕边上为我们算了一笔“经济账”。“这个电热板设置最高温度为60摄氏度,晚上临睡觉前15分钟打开电源预热,设定到15至16摄氏度就可满足取暖需求。就算每个月按20元的电费计算,一个冬季下来取暖费用也只有120元。晚上也可以安心入睡了,再也没有了因煨炕技术不好,导致夜间忽冷忽热、睡不踏实而烦恼了。党和政府真是我们的贴心人,真正为我们办好事!”乜凤英激动地说。

  第一书记刘军说:“在镇党委、政府和村‘两委’班子成员的积极引导下,村民们了解了这个项目带来的好处,迅速转变思想,从最初的‘要我改’转变为‘我要改’,在张家沟村暖心工程电热炕改造项目实施改造过程中,村民都积极配合,项目实施进展非常顺利。为村民带来了一份别样的冬日暖心‘礼物’。”

  “电热炕不仅贴合村民们的生活实际,而且也大大节省了劳动力,降低了取暖用煤的开支。屋内整洁干净了,家庭火灾隐患也得到了预防,电热炕节能、价格低廉,费用支出普通家庭都能接受。下一步,村党支部将继续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重点,持续发力,强化沟通衔接,积极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谋发展,全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在我村落实落地,全心提升群众的幸福感、满足感。”张家沟村党支部书记丁玉成说。(栾雨嘉 洪玉杰 贵组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