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省民政厅】我省计划推行“四进”试点延伸惠民便民利民服务触角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1-11-25 09:33    编辑: 成忱         

  11月24日,记者从省民政厅了解到,为延伸惠民便民利民服务触角,我省计划推行“四进”试点,为老年人提供更优质的生活服务。

  护工服务进家庭。我省将积极筹措资金,依托社会组织承担人员选送培训、业务指导、跟踪管理、回访监督等一条龙服务。重点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企业下岗职工到养老护理员岗位上,提高养老护理职业化、专业化、规范化水平,充分满足居家老年人多样化养老需求。

  殡仪服务进小区。针对我省城市居民办丧事难的问题,筹措资金,依托社会组织,为城镇社区群众提供殡仪礼仪、移动殡仪场所、灵堂布置、餐厨服务等方便、快捷、专业、安全、质优、价廉的殡仪服务,切实减轻群众丧葬负担。

  志愿服务进医院。筹措资金,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先期选派30名社工+志愿者到青海省人民医院、青海大学附属医院等4家省级医院,重点为老年患者、残疾人患者以及偏远农村牧区的少数民族患者入院就医提供志愿服务。

  康复辅具进基层。投资242万元,开展康复辅具租赁服务试点工作,为西宁市、海东市60个基层服务点配置康复辅具,为基层老年人、残疾人等有需求人员提供免费康复辅具租赁服务。

  我省还将推行社会力量开办老年大学。充分考虑全省老龄人口分布、需求状况以及老年大学(老年活动中心)的区位、规模,探索开展老年教育社会化办学路径,2022年计划投资100万元,以西宁市为试点城市,依托社会组织,逐步推开行政企事业单位、院校科研机构、社区等区域型开放型老年大学(老年活动中心、老年课堂),满足广大老年人精神文化需要。(周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