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领导动态

省政协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
围绕“优化人口结构和生育政策 促进我省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协商议政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1-25 09:02    编辑: 成忱         

  11月23日,省政协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围绕“优化人口结构和生育政策,促进我省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协商议政。省政协主席多杰热旦主持会议。副省长匡湧,省政协副主席杜捷、张文魁出席。

  张文魁作调研情况报告,5位委员口头发言,省卫生健康委、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妇联负责同志与委员交流互动。

  委员们认为,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人口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人口均衡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为我省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和持久动力。针对调研中发现的人口增速放缓,生育、养育、教育成本居高不下,育龄夫妇生育二孩、三孩意愿不足,生育支持政策有待完善、养老服务体系较为薄弱等问题,建议,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全面落实支持生育三孩各项政策,提高家庭生育意愿和养育能力。以“一老一小”为重点,强化妇幼健康服务网络体系建设,大力发展普惠托育和养老服务。以“四地”特色产业发展为引领,打造人口流入“洼地”和“蓄水池”,不断提高我省常住人口增长动力。

  匡湧充分肯定了调研协商工作和委员发言,全面介绍了我省优化人口结构和生育政策工作进展情况及下一步思路举措。强调,要进一步抓好生育政策落实,健全完善配套措施,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合力推动责任落实,促进我省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多杰热旦指出,此次重点协商选题精准,调研扎实,协商充分,意见建议具有较强针对性。他强调,人口问题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口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人口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我省即将出台的相关文件,认真实施好三孩生育政策及各项扶持政策,为促进我省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奠定良好工作基础。希望政府有关部门认真做好协商成果转化落实工作,全省各级政协要紧扣我省人口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主动建言献策,共同为实现青海的现代化建设创造良好人口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