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省应急管理厅】全面加强非煤矿山安全风险管控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1-18 08:38    编辑: 马燕燕         

  记者近日从青海省应急管理厅获悉,为认真贯彻落实10月15日全国矿山安全防范视频会议精神,切实做好岁末年初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省应急管理厅强化风险分析研判,分析事故规律特点,加强安全风险管控,全力确保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

  省应急厅聚焦价格上涨较多的铁、金、铜等中小型矿山企业,聚焦矿权集中、事故多发的地区,紧盯非煤地下矿山通风、动火作业、提升运输、采空区管理、水害防治、露天矿山边坡安全管理和防冻防滑、尾矿库冬季放矿和筑坝等关键环节,精准施策、全面管控。

  组织开展非煤地下矿山和尾矿库安全生产大排查“回头看”,加大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未批先建、边建边采、以采代建,超能力超强度开采,擅自改变生产系统,以及企业实际控制人不履行法定安全职责等违法违规行为整治力度。聚焦地下矿山采掘作业、动火作业、防排水和提升运输等方面存在的重大安全风险,压实地下矿山和尾矿库安全生产包保责任。

  同时,加大连续发生事故和多次受行政处罚企业的执法力度,对标落实约谈、“黑名单”、联合惩戒、行刑衔接等措施,始终保持“打非治违”的高压态势,着重解决同类违法违规行为反复发生和“屡禁不止、屡罚不改”现象。针对事故无依据下限处罚、责任追究避重就轻、不依法追究刑责等问题,依法严厉追究相关人员刑事责任,严格顶格上限处罚措施,认真组织开展事故警示教育,真正做到“一矿出事故、万矿受教育”,防止事故重蹈覆辙。(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