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省气象局】修订印发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及防御指南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1-16 09:12    编辑: 马燕燕         

  经省政府同意,青海省气象局修订并印发的《青海省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及防御指南》将于2022年1月1日正式实施。这是记者11月5日从省气象局了解到的消息。

  新版《青海省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及防御指南》包括暴雨、暴雪、寒潮、大风、沙尘、高温、雷电、冰雹、雷暴大风、霜冻、大雾、霾、道路结冰、干旱、雪灾共15种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并规定了每一种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分级,不同级别预警信号的名称、图标、标准、预报用语和防御指南等内容。与旧版相比,增设了雷暴大风预警信号,取消了森林(草原)火险预警信号,将沙尘暴预警信号调整为沙尘预警信号,并对气象灾害预警信号标准、防御指南和有关格式等做了修订。

  《青海省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及防御指南》是《青海省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与传播办法》的附件,该办法于2007年12月22日颁布实施。这也是13年来,首次对《预警信号及防御指南》做出修订。新版《预警信号及防御指南》很好地贯彻落实国家和我省对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新要求,能更好地防御气象灾害,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有效提升青海气象防灾救灾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和标准化水平。

  为保证新版《预警信号及防御指南》的实施,让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公众等更好地理解各类气象灾害预警信号的含义,有效做好防范和应对,青海省气象局还将加强对新版《预警信号及防御指南》的解读和科普宣传等工作。(王宥力 刘梅 金泉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