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省民政厅】“一门受理”平台办结率达95%以上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1-11-14 09:20    编辑: 马秀         

  11月11日,来自省民政厅的数据:2020年以来,全省民政部门通过“一门受理”信息平台,受理转介救助申请72.1万件,办结率达95%以上。核对平台已实现与17家单位对接、19项数据比对交换,累计为城乡低保对象和建档立卡对象、困难职工救助、住房救助等开展核对232万余人(次)。

  近年来,我省不断推动社会救助领域改革创新,下放审批确认权限,缩减审核审批时限,服务效率更加优化。在线上,为了提高办事效率,我省民政系统持续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在社会救助领域的运用,开发社会救助申请人脸识别系统和救助申请App,升级“一门受理,协同办理”信息管理平台,拓展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内容。

  线下,我省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设立村级社会救助协理员,在困难群众较多的村(社区)建立社会救助服务站(点)。2018年以来,通过购买服务、调剂编制、增设公益性岗位和招聘临时工等形式,累计充实基层工作力量5600多人。同时,积极引进社会力量,形成以政府救助为主、各方力量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近3年来,全省各级社会组织先后投入救助资金9252.7万余元,惠及10900余人次,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无虞。(周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