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省气象局】祁连山云物理梯度观测试验场正式运行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1-14 08:43    编辑: 马秀         

  记者11月12日从省气象局了解到,由青海省气象局联合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共同建立的祁连山云物理梯度观测试验场经过两个多月的试运行后正式运行。

  祁连山云物理梯度观测试验场位于祁连山南麓的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扎麻什乡葫芦沟流域,流域面积23.1平方公里,坐落在垂直海拔3000至4200米高度区间,共布设5套梯度观测系统,主要配备高频三维超声风仪、大气温湿度、气压及雨量观测,能够有效监测流域内不同海拔高度上的实时高频三维风场和温湿度及雨量变化。同时协同葫芦沟流域寒区水文观测平台,可以进一步精细化监测山区小流域尺度上大气风场及热力场变化特征,为探讨祁连山复杂地形条件下地形云发展热力过程、提高地面人工增雨作业效率等人影关键技术研究提供观测数据支撑,不断提高祁连山区人工影响天气观测试验水平,提升人工影响天气科技支撑能力。

  据了解,针对祁连山区特殊高寒环境,试验场集成数据实时传输技术,实现了观测数据由试验场至数据中心的直接传输。同时,试验场与中科院祁连站实现观测数据共享,建设双方将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以云物理梯度观测试验场建设为契机,拓宽技术合作与交流渠道,优势互补,协同创新,进一步促进气象和冰冻圈水文、寒区生态等多专业领域交叉融合,力争在高寒山区人工影响天气生态效益评估,流域生态水文过程机理,山区径流预估和水源地保护等领域实现新的突破。(王宥力 通讯员 金泉才 韩辉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