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西宁疫情防控歼灭战取得阶段性成果
首批封控管控区“解封”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1-13 08:54    编辑: 马秀         

  11月12日15时,西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召开第五次新闻发布会,通报西宁市疫情防控处置总体情况。

  发布会上,西宁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市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应急处置工作社区管控和安保组组长田旭宣布第一批封控区、管控区解封事宜,通报下一步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措施。他说,11月11日下午,西宁市对兴海路12号院、30号院、惠客家超市、农贸市场和五四西路海鲜大世界等5个封控区,兴海路片区管控区进行了全员核酸检测,共采样5803人份,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同时,对5个封控区,兴海路片区管控区进行了环境采样检测,共采集3680个点位,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经专家组评估,报请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同意,以上地区从11月12日起调整为防范区,辖区居民要严格按照防范区管控措施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田旭表示,下一步,西宁市将精准抓好社会面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希望广大市民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增强个人防护意识,规范大型活动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持续关注自身和家人健康状况。

  西宁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应急处置工作信息督查组副组长陈科通报了西宁市疫情防控处置总体情况。他介绍,10月28日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临现场调研督导,增添了西宁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第一时间抽调专家组成前方工作组,进驻西宁全面指导和协助疫情处置工作,省卫生健康委、省财政厅等部门和各兄弟市州从资金、人员、物资等方面的倾力帮助,为西宁战胜疫情提供了强力支撑。西宁市委市政府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三个决不能”的指示要求,成立市、县区两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和全市疫情处置工作前线指挥中心,设置综合协调等14个应急处置工作组,抽调精干力量专班化运作,形成统一高效扁平化组织指挥体系。坚持每日研判调度、第一时间处置、全天候作战。组织最强力量,采取最有力的措施,动员最广泛的力量,高效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处置工作。各县区、部门紧急动员、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有力有序有效开展社区防控、核酸检测、密接隔离、保供稳价等工作,落实落细落小各项防控措施,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和扩散。全体干部职工服从大局、听从指挥,市民群众友善关爱、同舟共济,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全市疫情防控歼灭战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西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市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应急处置工作医疗救治组副组长郭伟通报了西宁市疫情防控医疗救治、流调溯源、核酸检测等情况。他说,截至11月4日,全市累计发现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1例,均及时转运至青海省第四人民医院救治。目前病情总体平稳,康复治疗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同时,西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迅速组织西宁市36支流调队、142名流调人员连夜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省级流调专家指导开展流调排查、隔离管控等工作,整合组建了由97人组成的3支流调和1支专业消杀队,摸清重点人员行动轨迹,追踪排查活动区域,加强密接和次密接以及重点人群的管控,对需隔离人员全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做到应隔尽隔。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排查11名确诊病例接触人员3316人,所有密接和次密接人员全部追踪管控到位,并实施每日核酸检测,坚决斩断疫情感染传播链。此外,西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迅速在划定的封控区、管控区和主城区组织开展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和主城区全员核酸检测,截至目前,在全市15个封控区、17个管控区开展了10次局部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在西宁市主城区开展了2轮全员核酸检测,在湟源县开展了1次全员核酸检测筛查,累计核酸采样386.84万人份,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西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市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应急处置工作物资保障组副组长石林通报了西宁市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等情况。他介绍,截至11月11日,市本级医疗物资储备库储备单采核酸检测试剂及配套物资2.44万份,储备10混1核酸检测提取试剂及配套物资32万份。储备N95口罩1.85万只、医用外科口罩233.3万只、医用防护面屏1.5万副、一次性医用防护服4万套、一次性防护靴套3.7万双等防护用品,以及便携式红外线测温仪878台、实验室生物安全陆路运输箱1268个等医疗应急设备。坚持集中管理、统一调拨、统一配送,统筹安排15辆防疫物资保障直达车,迅速、高效、有序向城东、城中、城西、城北4区,湟源县、机场、疾控中心、西宁市进口冷链总仓、疫情防控指挥部、市级人民医院等重点地区和部门调拨防疫物资40批次。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省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先后给西宁市拨付2000万元抗疫专项资金,南京和海东、玉树、果洛、海西、黄南、海南、海北等兄弟市州累计捐赠572.9万元物资。( 贾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