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省医保局】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化解急难愁盼问题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1-12 09:18    编辑: 马秀         

  今年6月以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及医保事业发展需求,省医保局主要负责同志带领相关处室负责同志组成调研组,先后赴8个市州13个县(市、区)调研工作、督导落实,掌握实情、解决困难,有效提升医保事业发展质量。

  每到一处调研点,调研组都直奔基层医保部门、医保经办窗口,看办公环境能不能满足群众办事需求、能不能保证工作运转。了解到基层医保部门组建时间不长、人员少、有时外出开会影响工作进度的情况,调研组督促相关单位加快设备、网络调试进度,今年8月,在全国医保系统率先建成覆盖省、市、县三级,可同时组织500人召开视频会议和开展远程教学培训的视频会议系统。通过在基层定点医疗机构购买集中招采中选药品,直接掌握集中招采药品落地、降价及医保“无卡”结算情况。针对医保刷脸结算进度不如医保电子凭证快的情况,加快有关设备配备进度,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满足群众多种结算需求。

  省医保局针对基层反映部分藏医自制制剂医保支付标准不合理问题,迅速在全省范围内再次摸底梳理,重新核定203种纳入医保范围自制制剂的医保支付标准,同步研究自制制剂管理办法和医保目录;针对商保公司业务办理水平仍需提升问题,及时修订商业保险公司参与城乡居民医保经办服务绩效考核办法,进一步规范商保经办服务行为;针对各地反映医保信息系统使用过程中的问题,坚持完善系统功能、开展操作培训、强化数据共享、加快数据中心建设同步推进。7月底,我省医保信息平台在全国率先上线运行。截至目前,调研中发现收集的52条问题建议已解决落实45条。

  同时,省医保局结合重点工作推进和调研情况,建立“一把手”挂帅抓落实机制,对基金拨付、基金监管、参保扩面进行重点督办,保证工作时效与质量。深化重点事项台账管理、电话督办、实地督查,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李雪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