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那一瞬间,我的眼里泛起泪花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1-11-09 09:33    编辑: 马秀         

  开栏的话:

  连日来,全省人民万众一心、共克时艰,集中力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为展现西宁人齐心协力战疫情的温暖瞬间,即日起,本报开设《战疫情,我看见西宁温暖》栏目,讲述西宁人眼中的战疫见闻,分享一个个感动的瞬间,传播社会正能量,传递西宁温度。

  战疫情:我看见西宁温暖

  曾经以为新冠肺炎疫情离自己很远,直到距离我家小区不到200米的地方,出现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我才明白,原来疫情是如此近。

  我叫王婧,家住西宁市城西区兴海路。10月28日早晨,我像往常一样出门上班,可刚走到小区门口,发现出不去了。门口拉上了警戒线,不少身穿防护服的“大白”脚步匆匆。

  发生了什么?短暂的迷茫后,我询问工作人员得知了原因。我家处于管控区,住户要居家隔离,隔离时间未定,一切等待通知。生活节奏被打乱,我只能转身回家。

  紧接着,陆续接到小区、社区、街道办、疫情防控指挥部等多个部门的电话,我们一遍又一遍梳理自己每天的行程,一上午慌乱又忙碌。

  紧张和慌乱过后,我们被安排做核酸检测。排队等候时,很多住户询问:家中的食物只能坚持几天,怎么买菜?家里有老人需要药物,怎么买药?家里有婴儿,怎么买奶粉?……大家抛出了一个又一个问题,但没有得到回答,大家在焦虑和不安中排队做完了第一轮核酸检测。

  让小区住户没想到的是,当日下午,社区工作人员就通知每户一人下楼领取免费的蔬菜。排队领蔬菜时,工作人员还叮嘱大家,第二天早上派发肉、蛋、奶,记得下楼领取。

  “大家还有什么特殊需要,可以登记一下,会有志愿者跟你们联系。”工作人员说。那一瞬间,我的鼻子突然发酸,眼里泛起泪花。原来,我们的问题并不是没有人回答,政府也在积极想办法,帮我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

  这一刻,我深切体会到了什么叫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体会到了初心使命不是说出来的,而是真刀真枪干出来的;也感受到了何其有幸,生于华夏,长在红旗下。

  我想,这是我感触最深的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切身体会,终生难忘。

  如今,我们的生活从慌乱、紧张,早已变得有条不紊。楼下,有24小时值守的工作人员;办公区,有昼夜长明的灯;街道上,有日夜守护我们的“大白”……核酸检测不再需要排长队,按照通知的时间下楼,很快就能做完。生活必需品两天一次,有序配送。

  居家隔离还在继续,再难的生活,我们总要面对。希望病毒早日散去,国家长治久安,繁荣昌盛,西宁加油!青海加油!(郭红霞整理)

  医务人员上门做核酸采样

  11月8日,西宁市主城区开展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不少核酸检测采样点积极对接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为他们上门做核酸采样,用贴心服务赢得市民点赞。

  15时,在西宁市三河小区,医务人员身穿防护服,有条不紊地准备各种物品,医务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组成入户小分队,上门为行动不便或者出门有困难的居民做核酸采样。

  “爷爷张嘴,啊一声,配合一下,好了,成功!”来自西宁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薛世磊和王健全来到90岁老人张贵清家,老人腿脚不便,平常不怎么出门。在老人家门口,薛世磊、王健全和社区工作人员为老人讲解核酸采样过程,随后,一名医务人员利索地为老人采样。

  城北区朝阳街道办事处北山社区副主任王燕说,没有电梯,大家身着防护服上楼下楼,网格员和医务人员累得气喘吁吁,十几户入户核酸采样做下来,大家的护目镜上全是雾水和汗水。

  居民王顺英因为脑梗瘫痪在床两年。“社区知道我们家的情况,主动和我的家人联系,为我提供上门采样服务,谢谢你们。”直到工作人员下楼离开,她仍不停地和工作人员道谢。

  3个小时,不知道上了多少层楼。城北区朝阳街道办事处北山社区当天上门为36名居民做核酸采样,耳边无数声“谢谢,你们辛苦了!”让薛世磊和王健全的心中充满感动。薛世磊说:“大家累并快乐着,居民都很配合,让我和同事们更加有干劲,西宁加油!”

  在朝阳社区,社区网格员们多点发力,通过线上报名、“扫楼”询问等形式,广泛宣传告知,确保这次核酸检测工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对孕产妇、行动不便以及肢体残疾的人员,开展上门核酸采样工作。

  “我们社区有两个核酸检测采样点,下午这项工作完成80%的时候留下了1个采样点,其余几名医务人员由网格员带着入户,全员检测,一个都不能少。”朝阳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蔡平芸说。(马小玮)

  68份照烧鸡腿饭

  11月7日,经历了西宁市主城区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后,西宁市第十一中学初三年级的6名学生想为坚守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志愿者做点什么。

  能做什么呢?孩子们思来想去,最后决定要为“大白”们做一顿午餐。征得家长的同意后,为抗疫一线的叔叔阿姨做一份爱心快餐的事情敲定。6名学生和8位家长迅速行动起来。

  一早,初三(8)班高俊辉的妈妈和初三(13)班王启明的妈妈先去采购蔬菜和肉,初三(6)班刘亦珊的妈妈、初三(13)班徐一航的妈妈和周思颖的奶奶负责洗菜、做着烹饪前的准备工作。

  考虑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学生并没有全部到场,只有王启明和徐一航两人来写爱心小卡片,“愿早日战胜病毒,祖国加油!”“谢谢叔叔阿姨,你们辛苦了。”……每一句都是孩子们的肺腑之言。

  经过一上午的精心烹制,68份照烧鸡腿饭陆续出锅了,这份爱心快餐的标配是一份米饭、煮鸡蛋、水煮西蓝花和胡萝卜,还有足量的照烧鸡腿,最后,浇上美味的汤汁。打包好的快餐盒上,由两个孩子贴上爱心卡片。最后由两位家长把爱心快餐送到西宁市城东区八一路街道康宁社区核酸检测采样点。

  “回去后,看到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吃着爱心快餐,孩子们深有感触。孩子说,面对困难,我们要勇往直前,就像这些一线工作者一样。还有孩子说,上学是最幸福的,我们要珍惜现在的时光,学习本领,将来才能像他们一样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这样一件看似很小的事情,却在孩子心里种下了不怕困难,勇于担当的种子。“希望孩子们在初三这一关键时段,抓紧时间,不负韶华。”西宁市第十一中学初三年级的老师说。(莫青)

  志愿者日志

  2021年11月8日星期一

  今天,西宁市主城区开展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在西宁市第七中学核酸检测采样点,几十名为居民真情服务的教师志愿者,成为流动的风景线。

  8时30分,第七中学校门前,张红萍老师忙着给多位教师志愿者胸前贴核酸采样个人采样码。“张老师,来,给我也贴一张。”随即,副校长丁永乐防护服的醒目位置也贴上了采样码,和其他教师志愿者一起为居民服务。

  从昨天开始,七中核酸检测采样点志愿者突然增多。这些增加的志愿者都是七中的教师。我得知,西宁主城区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时,第七中学有24名党员教师参加了志愿服务工作,今天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又有30多名党员教师报名参加。

  副校长丁永乐说:“疫情发生以来,西宁市第七中学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与兴胜巷社区联系,根据社区要求,组建了七中党员‘战疫’先锋队,协助社区做好辖区居民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全员核酸检测是阻断病毒传播链条的有效途径,为提高核酸检测采样率,尽快恢复正常生活秩序,请居民尽快到七中核酸检测采样点参与核酸采样。”上午10时,七中教研室副主任吴才周和铁吉红老师穿梭在辖区各楼院,手拿小喇叭不厌其烦地喊话。遇到年长者不会操作手机扫码,两人帮助完成、做好引导。

  采样点通道前,李玮老师用自己的手机帮助几位老年人录入信息,获取采集码,并搀扶陪同腿脚不便的老人做核酸采样,老人们不停地说着谢谢。

  教师张悦在核酸检测采样点负责居民的测温工作,午饭时间和她聊天时,张悦说:“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一名共产党员,我第一时间申请加入七中党员‘战疫’先锋队,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初心与使命。面罩上的薄冰能阻挡我们的视线,但阻挡不了我们抗击疫情的决心。”

  同样参加志愿工作的七中党委书记、校长朱永才告诉我,七中被定为核酸检测采样点后,学校的党员干部、教师,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并力所能及地协助辖区办事处、社区、疾控等部门开展各项工作,党员教师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邓建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