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 最新发布

西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召开第二次新闻发布会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0-31 10:05    编辑: 马燕燕         

  10月30日,西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召开第二次新闻发布会,邀请西宁市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应急处置工作综合组、交通运输组、物资保障组和市场供应监管组相关负责人通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近期工作情况,并就保供稳价、交通运输等热点问题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西宁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应急处置工作综合组副组长马树青通报了西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近期工作情况。他介绍,西宁市发现3名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后,迅速果断成立高效运转的指挥机构,市指挥部第一时间从常态化转入应急状态,及时激活应急机制,成立前线指挥中心和应急处置工作组,提级14个工作组,全面安排部署各项工作。精准研判划定兴海路12号院、30号院、惠客家超市、农贸市场和五四西路海鲜大世界等5个封控区,划定省中医院、兴海路2个管控区,划定城中区、城西区2个防范区,严格做到封控区人不出户,管控区人不出区,并全面进行消杀。迅速果断推进了科学有序的核酸检测。对封控区、管控区实行了严格的全员免费核酸检测,科学设计核酸检测采样点点位,其中城西区启动设置49个采样点,在封控区、管控区设置15个采样点,迅速开展了两轮核酸检测。迅速果断开展了分秒必争的流调溯源,积极协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3名核酸检测阳性人员涉及省份发送协查函4期,协调省信用中心对与阳性人员有时空交集者赋“红、黄”码。组织相关部门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行程轨迹排查,核查密切接触者263人、次密接1752人,全部实行隔离管控,全部完成采样检测。迅速果断保障了充分充足的市场供应。积极引导各大商超、农贸市场、医疗机构等加强产销衔接、增加商品货源、丰富商品品种,封控小区内免费送菜到家。严控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用品价格,保障各类物资的市场供应。迅速果断开展了正面发声的舆论引导。向社会公开3名核酸检测阳性人员活动轨迹,发出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公布第一轮核酸检测结果,以准确透明的信息有效回应社会关切。

  西宁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应急处置工作物资保障组副组长解苏南介绍,目前,西宁市各重点商贸企业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有效,粮油肉菜等主要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稳定。西宁市在落实商场超市及商业综合体疫情防控工作措施的同时,强化属地和企业主体责任,积极组织货源,指导企业加大采购力度,努力保障全市粮油、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积极做好市场保供工作,引导青藏高原农副产品集散中心加强产销衔接、增加商品货源、丰富商品品种,保障疫情期间市场供应;要求重点商超加大米、面、油、肉、菜等重要生活必需品库存,加强肉菜等主要生活必需品市场的监测预警,启动14家重点超市和3家粮油批发市场的肉菜粮油等主要生活必需品日报制度;督促屠宰企业加强肉类屠宰调运,保障肉类的市场供应。

  西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应急处置工作市场供应监管组副组长徐志峰详细介绍了蔬菜价格整体较往年有所上涨的原因,公布了根据对主要重点超市和农贸市场价格巡查和监测情况的最新监测结果。他说,本周西宁市粮油供应充足,价格稳步运行,市场秩序良好。各大药店防疫物资、药品供应正常,量足价稳,无抢购现象。此外,西宁积极落实肉菜储备,发布鲜猪牛羊肉及主要蔬菜品种批零差率参考指导价格。强化市场价格监管,对因明码标价不规范、价格标签未备案、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的62家经营户责令其整改,停业整顿32家。

  西宁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应急处置工作交通运输组副组长巨正科介绍,西宁市交通运输行业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强化管理,多措并举,坚决遏制疫情通过公共交通运输工具传播。按照“非必须不出省、非必要不离宁”要求,加大客运车辆管控。城市公交方面进一步加强营运车辆、公交场站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毒消杀,落实乘客扫码乘车、佩戴口罩乘车,为乘客提供安全、干净的运输服务。出租车运营方面,各巡游出租车运营企业、网约车平台企业严格落实驾驶员和乘客全程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每次运营前,驾驶员必须主动提示乘客扫码乘车。驾驶员必须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对车辆进行每日2次集中消毒、座套每日更换1次。运力保障方面,每日安排客货运输应急车辆各30台,为突发情况做好应急运力保障。(贾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