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办公室】获“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集体”称号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1-10-29 09:11    编辑: 马燕燕         

  近日,共青团中央公布的2021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中,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办公室获“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集体”荣誉称号,是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集体。这也是该单位继今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荣誉后,又获得的一项荣誉。

  近年来,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办公室全体团员青年切实担负起祁连山生态保护和国家公园试点建设的重大政治责任,这支汇集了汉族、藏族、蒙古族等多个民族、平均年龄33岁的年轻队伍,在艰巨的生态保护任务中不断锤炼,逐渐成长为一支勇于担当、团结拼搏的战斗队伍,不断发挥青年干部凝聚力和战斗力,努力用青春书写着一篇篇秀美的生态华章,为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增光添彩。

  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办公室深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三个最大”省情定位,全力打造“生态保护、生态科研、生态文化”三大高地,统筹保护与利用两个基本点,调动园区与地方两个积极性,稳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健全国家公园管理机构,协调推进综合执法机制,率先打造“村两委+社区”参与共建共管共享平台,推动科研监测体系建设,系统开展自然教育、生态文化、生态体验等试点工作,统筹实施标准化管护站、大数据中心、展陈中心、生态科普馆、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生态监测站等基础设施建设。

  不断加大国家公园宣传展示力度,精心举办百名记者行、自然观察节、生态夏令营、生态艺术展、连环画家青海行、文学作家采风等活动,较好完成了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任务,形成了一套机构、两项机制、九大支撑体系的“129”工作格局,保护管理水平显著提升,自然生态环境持续向好,2020年9月顺利通过国家评估验收,在青海乃至全国保护地生态管护、社区参与、执法管控、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形成了具有一定示范性、引领性、可复制性的试点经验。

  近年来,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办公室先后获得2019年“国家林草局保护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先进集体”、2020年“青海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等荣誉,特别是2021年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荣誉。(赵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