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青海银行】升级金融服务 适配高质量发展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0-28 09:12    编辑: 马燕燕         

真情为民服务。青海银行提供

  青海亚洲硅业技术人员进行焊接。王伟才摄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实体经济的血脉。

  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金融服务也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此,立足于实体经济、提升总量与规模、优化体系和结构层次、创新金融产品……成为各地金融机构的进阶必由之路。

  青海银行就是一家推动金融资源配置与地方发展同频共振的地方金融企业。在不断进阶升级的同时,青海银行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立足地方所需、群众所盼、金融所能,致力发展绿色金融、普惠金融,以积极有力的金融服务与产品支持,为青海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汩汩血液。

  金融活水

  让绿色产业润泽升级

  近年来,在青海省委省政府的指导下,青海银行将绿色金融作为长期战略目标和优先发展方向,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健全绿色金融经营机制,优化了信贷投向结构,支持了青海低碳节能、资源循环利用、新能源新材料、绿色种植养殖、产业转型升级、地方旅游、生态环保等绿色产业发展。

  据统计,截至2021年6月末,青海银行各项贷款余额592.70亿元,其中绿色信贷余额91.81亿元,较年初新增1.95亿元,增长2.17%。发行绿色金融债券15亿元,所募集资金全部投向污染防治、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清洁交通、清洁能源、生态保护和适应气候变化等绿色产业项目。

  亚洲硅业青海股份有限公司是青海的50强企业,它主营半导体多晶硅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和下游光伏电站的承建、开发等,是国家绿色制造和智能制造双试点企业、国家循环经济试点企业、国家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还通过了国家、省级“绿色工厂”评价。而在亚洲硅业的发展成长中,离不开青海银行的“一路相伴”。

  “青海银行的多次雪中送炭是企业发展坚实的后盾。”亚洲硅业负责人说。特别是2011年至2014年,国内光伏产业低迷,多晶硅需求量骤降,价格出现倒挂,亚洲硅业的融资也遭遇瓶颈。青海银行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通过联合同业机构建立集合信托的方式,在最为关键的时刻支持了企业的发展,为亚洲硅业在行业转暖下实现营业收入和盈利大幅增长打牢了基础。

  青海银行副行长张锋说:“多年来,青海银行累计向亚洲硅业注入金融‘活水’17亿元,为支持企业转型发展贡献了地方银行的力量。”

  金融倾力

  让小微企业焕发活力

  青海银行的金融活水在润泽大企业的同时,也将涓涓细流融入小微企业。

  张锋说:“青海银行始终坚持‘小微企业伙伴银行’市场定位,举全行之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通过长期的探索与实践,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方面形成了自己的整体思路和系统做法,打造了独具特色、优势明显的小微企业优质金融服务品牌。”

  今天,青海的众小微企业说起青海银行,都亲切地称其为“金融娘家人”。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得无数小微企业更受困于资金链断裂的巨大冲击,日子尤为难熬。这期间,是青海银行拿出了本土金融企业的职责和担当,为众小微企业“铺桥架路”。

  “我们企业是经营手机及配件销售的企业,原本每年春节期间是销售旺季,但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9个销售门店停业近两个月,眼看房租、水电费、员工工资难以为继,真不知未来何去何从。”西宁东方通讯有限公司负责人陈亮回忆起当时的经营场景。

  在众企业因新冠肺炎疫情“停摆”时,青海银行极速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通过“复工贷”“青银餐饮复工贷”等针对性产品服务,全力以赴为实体经济雪中送炭,帮助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生产不停顿、供应不掉链、市场不断供,支持重点企业、重点行业复工复产。在青海银行得知西宁东方通讯有限公司困难情况后,主动联系企业负责人,详细了解企业面临的困难和资金需求,仅用一周时间就将500万元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贷款资金发放到位,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

  今年,青海银行客户经理电话回访该企业发展现状时,陈亮真诚地说:“青海银行永远在最需要的时候出现,感谢青海银行对我们的帮助!”

  服务小微企业,青海银行永远在路上。2021年6月16日,青海银行成功上线青海省小微企业信用融资服务中心“青信融”平台,作为全省第一家试点合作机构,青海银行充分用好“青信融”平台“数据+信用、政府+市场、政策+资金、银行+企业、激励+约束”的“5+”运营机制,将业务模式由“企业跑腿”变为“数据跑路”,进一步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上线不到3个月,青海银行已通过该平台为小微企业发放贷款24笔、总金额6406万元。

  金融铺路

  让农牧群众奔向小康

  近年来,青海省牛羊生产稳步发展,生产效益逐步提升,产值逐年增加,牛羊养殖业成为了带领当地百姓增收的新途径。

  伴随着我省“三农三牧”政策的大力支持,农牧民思想观念也在逐步发生变化。

  “原来总想着走出去打工,现在村里的年轻人多半转为‘留下来’创业,这不,村里组建了专业种植养殖合作社,我和大伙儿也建起了家庭农场、家庭牧场。”湟中区汉东乡后窑村村民徐生清说。

  徐生清原本是一位普通农民,早年间,跑汽车运输,但一直不成气候,2015年,随着国家“三农三牧”政策的推进,了解到后窑村的沙土土质虽无法实现大规模种植,但却是养殖牦牛的好场地后,徐生清当机立断将打工积攒的积蓄全部用于养殖牦牛,成为该村第一批养殖牦牛“能人”。看着牦牛产业的火热,后窑村许多村民在徐生清等首批养殖户的带动下纷纷建立起家庭牧场来养殖牦牛,并不断扩大养殖规模,然而扩大养殖就需要资金支持,手头没有多少周转资金让村民们犯了难。

  2019年7月,青海银行“双基联动”信贷办公室在湟中区汉东乡后窑村挂牌成立。

  “我正愁着不知道怎么办呢,你们就来了,真是‘及时雨’啊!”徐生清感慨地说道。

  在了解“FS农贷”产品后,村民们主动申请办理贷款,青海银行对每一笔贷款农户建立台账,由专人对接,按照“一户一策”进行有效管理,先后为后窑村发放惠农贷款145笔,金额1955万元。

  贷款资金发放到位后,徐生清和村民迅速扩建牛圈,进购大量牛犊,一时间后窑村家家养牦牛、户户建牛圈、年年创高收,让这个山村焕发出了新的活力与生机,也让外出打工、跑长途运输的年轻人回到村中拾起了父辈们的养殖事业。

  2020年,徐生清推倒了老房,建起了小洋楼,现在的他与子女为伴,含饴弄孙,享受着天伦之乐。

  “作为百姓银行,如何以有效举措解决涉农企业和农牧民在生产经营过程中资金不足及贷款难、担保难的问题,助力他们发展生产,是青海银行探索拓展农牧区普惠金融的主攻方向。”张锋说。

  FS农贷就是2016年,青海银行与德国法兰克福财经管理大学合作,在省内独家推出的信贷业务。同时,他们还推出“农富宝”“农丰宝”“龙头贷”等特色信贷产品,并在短短5年时间,先后建立“双基联动”信贷办公室137个,不仅带动了有思路、有想法的农牧民发展产业项目,更有力推动了农牧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

  据统计,截至2021年6月末,青海银行累计发放“FS农贷”业务10674笔,金额24.33亿元,余额7.78亿元,较年初新增1.08亿元,累计支持农企农合593户、农牧民10081户。

  当前,青海银行持续聚焦培育发展新兴产业、乡村振兴、增进民生福祉等政之所为、民之所求的大事要事。在此基础上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完善绿色金融组织体系,加大惠农助农金融产品创新,畅通普惠金融服务通道,持之以恒地做好地方银行的金融服务与支持工作,以更高质量的金融服务助力全省经济更高质量发展。(芈峤 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