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我省将加快城市停车设施建设 各市州年内启动规划编制工作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1-10-27 09:32    编辑: 马燕燕         

  为切实增加城市停车设施有效供给,改善交通环境,近日,省发展改革委、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公安厅、省自然资源厅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近期推动城市停车设施发展重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全力破解停车难题。

  根据《通知》,各市州人民政府将在年内完成停车设施普查,摸清停车资源底数,动态更新停车资源数据,建立城市停车设施供给能力评价制度。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年内启动城市停车设施建设规划编制工作。

  作为停车设施规划建设管理的责任主体,各市州人民政府还将组织成立推动城市停车设施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本地区停车设施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把停车设施项目列入重点项目建设计划,加快推进前期工作,加强要素保障,加大资金投入,建成一批停车设施项目。西宁市作为试点,将充分挖掘停车资源潜力,推出一批停车资源共享示范项目。

  省公安厅将指导各地公安部门对城镇老旧小区停车供需状况和小区周边道路条件、交通流量全面摸排,挖掘具备停车条件的支路,按照因地制宜、一路一策原则,完成道路选定,允许夜间临时停车。

  建设停车场的同时,加强充电设施保障。省能源局将会同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从加强规划布局、居住社区充电桩安装、加强设备运维、提高供电保障等方面,推动充电服务保障能力提升。

  有了停车场,还得有完善的停车管理制度。各市州人民政府将加快制定或完善停车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执法联动机制,加强停车综合治理,营造规范有序的停车环境。对公共临时停车场逐步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标准、统一管理、统一收费的“四统一”标准。大力实施智能停车服务,推广视频桩、高位视频等新技术深化应用,统筹推进停车设施收费电子化建设,提升停车智能化水平。

  加大公交场站配建力度,加快推进西宁市王斌堡公交停车场、城东康南片区公共交通综合停车场、沙塘川片区公共交通综合停车场等7处公交场站建设,缓解公交车在休整期间和夜间占道停车问题。(彭娜 马永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