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精神之光永放光芒——新青海精神述评(下)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0-27 09:11    编辑: 马燕燕         

社会各界来到新青海精神高地展馆参观学习。莫昌伟 摄

新一代可可西里的守护者。

生命禁区里的养路工。

奋斗在戈壁滩上的石油工人。莫昌伟 摄

玉树新貌。(图片除署名外均由省委党史研究室供图)

可可西里再也没有盗猎枪声响起。

  高原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

  而青海人从来都是缺氧不缺精神,我们走过的每一步,都来自于强大的精神力量支撑。新时代建设新青海,“登高望远、自信开放、团结奉献、不懈奋斗”的新青海精神就是导航灯塔,用永放光芒的精神之光,支撑引领青海各族人民战胜风雨冰雪,开拓戈壁荒滩,实现美好蓝图,过上幸福生活。

  做新青海精神的传承弘扬者

  1994年1月18日,在“生命的禁区”可可西里,建立中国第一支武装反盗猎队伍的治多县西部工委书记杰桑·索南达杰为保护藏羚羊,一个人与18名盗猎者开枪对峙,打完最后一颗子弹,流尽了最后一滴鲜血。

  秋培扎西继承舅舅索南达杰和父亲扎巴多杰的遗志,毕业后放弃了城市里的安逸生活,毅然来到可可西里成为了一名森林公安。在英雄伟大精神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巡山队伍,他们风餐露宿、爬冰卧雪、不怕牺牲,常年默默坚守在无人区,换来了可可西里再也没有响起盗猎的枪声,藏羚羊的保护等级也已从“濒危物种”降级为“近危物种”,他们的付出和牺牲就是对新青海精神最好的传承。

  “一定要为青海林业事业毕生奋战。”1996年,西宁市林业科学研究所所长张锦梅在入党时在党旗下向党组织作出了庄严承诺。33年里,她以行动践行诺言,用脚步丈量大地,在培育和保护优质的本土树种和丁香品种的科研路上,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点,将一个个“不可能”化为了现实。每当丁香开满城,绿树满山头,就是她以青春年华和实际行动对新青海精神最好的诠释。

  2010年4月14日7时49分,玉树发生7.1级强烈地震。灾难发生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全国人民的有力支援下,社会各界的无私奉献下,玉树和全省各族人民众志成城、迎难而上,夺取了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的伟大胜利。

  2020年4月14日,玉树“4·14”抗震救灾10周年纪念大会在玉树市隆重举行。十年间,从地震时的满目疮痍,到重建中的共克时艰,再到一座雪域新城的耸立,玉树完成了人类历史上海拔最高、难度最大、条件最苦的灾后重建,玉树越来越好的发展、玉树人民越来越好的生活就是对新青海精神最好的弘扬。

  ……

  时会过境会迁,但精神永存。新青海精神是在青海各族人民在栉风沐雨、攻坚克难的艰苦奋斗中锻造而成的。传承弘扬新青海精神,就是要向杰桑·索南达杰、尕布龙等优秀共产党员和英雄模范学习,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每一位青海儿女都应该争做新青海精神传承者、弘扬者。

  让新青海精神深入人心

  位于青海美术馆的“新青海精神高地”主题教育展馆,展陈采用了图文展板、实物资料、影像制品、微缩景观、声光电技术等形式,特别是创作了一批雕塑、绘画、唐卡、刺绣及书法等艺术作品再现了在青海72万平方公里的高天厚土发祥、培育、弘扬的伟大精神。

  展馆从2019年8月25日开放至今,面向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伟大梦想教育,成为了展示新青海精神的重要窗口。

  走进展馆的“两弹一星”精神展厅,一面由100多台老电视机拼成的巨型电视墙正在播放反映“两弹”研制历程的视频,凝望伫立,仿佛又带领观看者回到了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

  在尕布龙赤子精神展厅,现场还原了尕布龙的“牧民之家”。就是在这间小小的房间里,31年来,尕布龙共免费接待来自基层看病、办事的农牧民群众25000多人次,体现了他对老百姓的拳拳之心、浓浓深情。

  一辆半截陷入泥滩中的巡护车,是可可西里坚守精神展厅中最引人注目的艺术作品。在车的挡风玻璃上,播放着的是巡山队员穿行“生命禁区”、救助小藏羚羊以及家属与队友依依不舍送别的画面,发生在可可西里4.5万平方公里土地上的动人故事跃然眼前。

  观众们在接受了新青海精神的熏陶和洗礼后,纷纷在留言簿上写下了自己的感悟。

  “‘新青海精神高地’主题教育展馆展示了新青海精神的核心元素,教育人、引导人、启迪人。”——一名普通党员。

  “人民力量铸就国之重器。人民精神创造国之奇迹。领悟精神内涵,让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一位90后青年。

  “‘两弹一星’,扬我国威,扬我军威。‘两弹一星’精神永存!祖国强大,人民幸福。”——来自海晏县的几位群众。

  ……

  还有近年来推出的图书《初心与使命:铸就新青海精神高地》、党性教育精品课程《“两弹一星”奉献精神》《慕生忠开路精神》《尕布龙赤子精神》《玉树抗震救灾奋斗精神》《可可西里坚守精神》等,都把新青海精神以更直观的方式展现在大众面前。传承弘扬新青海精神就是要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宣传教育,让伟大精神的激励鼓舞更加深入人心。

  

  忆往昔,伟大的精神力量鼓舞和感召着全省党员干部群众艰苦创业、奋斗拼搏,创造了一个个感天动地的人间奇迹。看如今,踏上新起点,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更需要大力弘扬新青海精神。

  2016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青海各族人民,十分关心青海工作,高度重视青海发展,两次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两次踏上青海高原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对青海工作把脉定向、掌舵领航、寄予厚望,为青海发展擘画美好蓝图、提出重大要求、注入强大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引领我们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在新青海建设的征程中,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大力弘扬新青海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使社会和乐、民族和睦、宗教和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让各族群众过上有保障、有质量、有尊严的好日子,获得更多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建设新青海的道路上必然面临许多艰难险阻,新青海精神就是我们克服困难、阔步前进的不竭动力。只要持之以恒弘扬和践行新青海精神,凝聚一切智慧,团结一切力量,迎难而上、奋勇拼搏,就一定能够笃定前行、行稳致远。

  让我们大力弘扬新青海精神,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劈波斩浪、勇往直前,汇聚启航新征程的磅礴力量,为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的美好明天而努力奋斗。娘拉乡位于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东南部,这里平均海拔3580米,是全县海拔最低的乡。(莫昌伟)

  记者感言

  不断传承弘扬新青海精神

  在诞生于青海高原上的许多伟大精神支撑引领下,昔日贫穷落后的青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时常在思考:精神力量对一个人的影响究竟能有多大?一个人又能对传承伟大精神做些什么?在采访中,拉毛才让老人的故事回答了我的问题。

  “牧民省长”尕布龙曾在黄南藏族自治州河南蒙古族自治县工作过10年时间。1959年7月,时任县委书记的尕布龙来到了拉毛才让所在的多特村,介绍和主持拉毛才让在内的7位牧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建立了全县第一个基层党支部。

  从此,尕布龙书记一言一行中体现出的对党、对人民群众无限忠诚的拳拳赤子之心便深深感染了拉毛才让。在当选多特村党支部书记后,不识字的拉毛才让便用尕布龙书记教给她的办法,用羊粪蛋和石子统计牛羊的数量;为了入户宣传党的政策,她就把尕布龙书记的讲解一字不落地背了下来;在一次抢运泄漏鼠药时,拉毛才让作为党员带头冲在前,还险些丢了性命……

  在尕布龙的影响下,拉毛才让也成为了一名忠诚于党、为人民服务的优秀基层干部。在河南县的3个村和1个生产队中先后担任支部书记的27年里,拉毛才让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多次受到省、州、县的表彰奖励,直到80岁时,她又加入了县里组织的“牧区红”宣讲团,将自己对党的无限忠诚,对人民的无限热爱散播给了蒙旗草原的更多人。

  伟大的精神就像火炬,为我们照亮前行的道路。众人拾柴火焰高,这就需要更多的人点亮更多的火炬,如此前进的道路才会越走越宽、越走越明亮。

  深入实施“五四战略”、奋力推进“一优两高”,打造“高地”、建设“四地”,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需要我们每个青海人永续传承诞生于青海这片土地上的伟大精神,不断弘扬和践行新青海精神,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成为建设新青海的中坚力量,进而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莫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