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青海是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典范”
——中东欧国家驻华使节代表团来青开展交流活动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0-26 08:49    编辑: 马燕燕         

  10月21日至24日,由外交部组织、青海省政府和国新办邀请的中东欧国家驻华使节代表团来青开展“生态青海助力冬奥”主题交流活动。4天的行程里,斯洛伐克、克罗地亚、捷克、斯洛文尼亚、北马其顿、保加利亚、匈牙利、塞尔维亚、希腊等9个中东欧国家的驻华大使、代办、外交官们脚步不停,深入了解青海生态环境保护成就,亲身体验奥运冰雪运动魅力,实地考察民族文化传承发展……

  “青海生态保护经验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青海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化拓展“一优两高”实践内涵,加大举措保护绿水青山,增进人民福祉,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丰硕成果。21日,随着1280公里外索南达杰保护站摄像头的转动、推进、聚焦,午后一群在可可西里旷野怡然卧憩的藏羚羊、藏野驴出现在了大屏幕上……在三江源国家公园远程监测中心,使节们对这座刚刚正式设立的国家公园充满好奇,被近期从“濒危物种”降级为“近危物种”的藏羚羊深深吸引。

  “保护生态环境是非常重大和正确的决定,青海作为三条大河的发源地,保护好自然生态,对中国乃至世界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青海生态保护经验对我们具有重要借鉴意义。”斯洛伐克驻华大使杜尚·贝拉就对我省保护地球第三极生态环境的雄心与行动表示高度赞赏。

  百闻不如一见,斯洛文尼亚驻华大使苏岚赞叹道:“青海既守护了独特的自然风光,又致力于绿色发展,真正做到了两者兼顾,青海正在绿色发展的大道上阔步前行。”24日上午,代表团来到青海自然资源博物馆,一起探究高原奥秘、领略自然魅力、感受生态和谐。“青海高原资源丰富,维系着青藏高原的生态平衡。青海合理划定自然资源区并加以保护利用,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保加利亚驻华使馆代办尤尔丹诺夫说。

  “青海与中东欧国家深化合作前景广阔”

  习近平总书记为青海清洁能源发展擘画了新时代发展蓝图,锚定了新阶段发展目标。在国电投黄河公司新能源基地水光互补产业园,一个个光伏电站、一排排光伏板鳞次栉比,一台台高大风机与蓝天白云相映生辉。身处共和县塔拉滩蓝色的光伏海洋,使节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百兆瓦太阳能光伏发电实证基地、水光风多能互补基地,从我省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的巨大潜力和有力行动中看到了合作机遇,切身体会到中国政府为实现“双碳”目标付出的巨大努力。

  克罗地亚驻华大使达里欧·米海林不无感慨地说,“青海是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典范,我深信青海与包括克罗地亚在内的中东欧国家在自然保护、生态旅游、人文交流,尤其在清洁能源方面深化合作前景广阔。”

  “青海发展冰雪运动潜力巨大”

  北京冬季奥运会将于明年初盛大开幕,各国运动员将一展冰雪运动的魅力与风采。在奥运圣火抵达北京之际,22日,使节们应邀来到西宁市市民中心,随着一声发令枪响,助力冬奥健步走活动正式开始。活动中,每个人精神饱满神采飞扬,三五成群有说有笑,场面热闹而温馨。在冰壶馆和冰球馆,使节们与青海的运动员、市民一起感受冰上运动的魅力,共同传递着奥林匹克精神。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全民健身氛围,倡导了绿色环保理念,激发了大家对冬奥的热情,展示了青海冬季运动欣欣向荣的蓬勃势头。

  杜尚·贝拉表示,青海不仅有生态之美,也是冬季运动蓬勃发展的地方。斯洛伐克拥有悠久的冰雪运动传统,青海发展冰雪运动潜力巨大,可以实现优势共享,这将极大促进双方冰雪运动发展,提高运动员的竞技水平。

  纸上得来终觉浅,交流互鉴、相识相知为深化合作打开了共赢之门。使节们认为,青海秉持生态优先、坚持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经验对许多中东欧国家具有重要借鉴意义,期待同青海加强交流互鉴,拓展务实合作,携手保护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

  今年以来,省外事办立足服务党和国家总体外交,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贯彻落实推进“四地”建设重大要求,举办了一系列重要外事活动,凸显生态地位、体现中国价值,全景展现青海之美,打响生态品牌、讲好中国故事,立体呈现大国担当,深化地方合作、有效释放外事活力,服务总体外交、服务青海经济社会发展。(莫昌伟 朱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