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江源评论】立鸿鹄之志 做奋斗青年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0-25 08:49    编辑: 马燕燕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新时代青年誓言铿锵。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出号召:“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青年脚下的路,是实干之路;青年未来的路,是辉煌之路。

  青春、奋斗,这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时代风采,也是行进中的动人旋律。一百年前鲁迅先生说: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青春要与时代相辉映,与祖国共奋进。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在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节点,团省委、省青联积极开展“我为青年做件事”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转化为服务青年的生动实践,努力做青年的贴心人,用“青年的方式”点燃青年学习党史的热情,引导青联委员发挥作用、依托志愿服务施展作为、立足本职工作服务青年,这是传好接力棒的“基本功”,激励后来人的“必修课”。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走过了百年奋斗的辉煌历程。以青春视角回望百年,这何尝不是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以奋斗之我追梦圆梦的一百年?于高山之巅,方见大河奔涌;于群峰之上,更觉长风浩荡。青年要充分认识自己所负重任,祖国在期待我们,人民在期待我们。要高扬爱国主义旗帜,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让爱国主义的旗帜始终在心中高扬,勇做新时代的奋斗青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新征程上赓续红色血脉,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强化共产党人使命担当,自觉把伟大建党精神融入血脉和灵魂,走在新时代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的前列,勇做担时代大任的青年。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青年应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准确把握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更加昂扬的斗争精神、更加饱满的奋斗激情,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以史为鉴,开辟未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青年应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不负盛世、担当作为。践行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中,自觉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自觉走出“舒适区”,以“勇”的胆气、“专”的执着、“强”的意志,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做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的新时代青年。

  正是青春信仰让我们的精神天空更加辽阔;正是青春追求让我们的时代画卷更为绚烂;正是青春志向让我们的奋斗目标更为高远。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青年要不负韶华,积极投身伟大时代,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大显身手、建功立业。(雷欣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