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聚焦自查自纠 聚力顽疾整治
西平地区检察院多措并举 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0-25 08:47    编辑: 马燕燕         

  西平地区检察院始终坚持自查自纠查深查透、顽疾整治动真碰硬,以整治责任的刚性落实推深做实队伍教育整顿。

  西平地区检察院严格落实自查工作要求,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真查实改上来,先后组织两轮自查填报,并在第二轮自查事项填报中,对因不了解填报要求而漏报的5名干警“回炉”重新填报。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加大政策兑现力度,成立顽瘴痼疾整治组暨线索工作组,对干警主动说明的问题情况深入开展循线核查,综合考量实际情况、适用“自查从宽”政策,研究处理结果、提出处理意见,凸显“主动查与被动查不一样”的正反激励效应。同时,为每名干警定制“三个规定”手机彩铃。聚焦“三个规定”不如实填报、不及时填报、选择性填报问题,下发相关通知,对长期“零报告”的检察干警明确要求作出书面情况说明,问题突出的由分管院领导进行约谈督促,以严肃追责问责倒逼干警强化纪法意识、消除填报顾虑、养成“逢问必录”自觉。

  此外,制定印发《政令不畅执行不力机关作风顽疾整改方案》,建立健全单位和个人整改方案及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三张清单”,突出实际、注重实效,重点整治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贯彻会议,案件卷宗装订不及时、不规范,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突出问题。结合案件自查评查发现的案卷装订不规范具体表现形式、存在问题,区分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梳理汇总、建立台账、研判分析,发挥案管部门服务检察决策、监督司法办案职能作用,组织召开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定期或不定期开展督促检查,对归档的案卷逐卷审核把关,发现遗漏或者不符合要求的,督促案件承办人及时补齐补正,推动形成“随办案随订卷归档”的办案习惯自觉。(于瑞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