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阿扎和他的“家人”——走进三江源③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0-25 08:42    编辑: 马燕燕         

  澜沧江贯穿昂赛小镇。张多钧 殷之皓 刘程锦 摄

  阿扎有两位特殊的“家人”——两只雪豹。一只雪豹脖子上的毛发黄里泛红,另一只雪豹脖子上毛发旺盛。阿扎凭借两只雪豹的特征,能轻易辨认出这两位特殊的“家人”。

  从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出发,沿澜沧江顺流而下,穿过昂赛乡政府所在地,向巴艾涌丹霞地质景区方向挺进。蓝天白云,雪山峡谷,蓊郁的崖柏,油绿的高山草场,赤色夺目的丹霞地貌,还有蜿蜒清澈的河水……一帧帧美景从眼前划过,仿佛置身于一幅山水画中。

  年都村二社的阿扎家就住在砂石路旁,院子前面是一片开阔的草场,房子紧靠着巴哇拉泽山,陡峭的石山上是郁郁葱葱的崖柏,走过院子前开阔的草场,就是顺流而下的澜沧江。

  今年3月28日下午3时,阿扎一家在房子里休憩。忽然听见院子里狗吠声不止,阿扎赶忙跑出去。一出屋子,阿扎远远看见一只雪豹咬住了小牦牛的脖子,即便是看见了阿扎,雪豹也没有松口的意思。

  阿扎迅速向小牦牛身边跑去,但还没跑到小牦牛身边,小牦牛的母亲对雪豹发动了攻击,它冲到小牦牛身边,用牛角将雪豹挑飞。挑飞后的雪豹,并没有迅速逃离,而是拖着爪子缓慢移动。

  阿扎意识到雪豹可能受伤了,马上打电话给昂赛乡兽医站。兽医站站长林周江才接到通知后,带着兽医站工作人员白玛措毛和更求措毛迅速赶到了阿扎的家中。费了一番功夫,林周江才将雪豹制服,拉到了乡镇兽医站检查。另一方面,又让人去县城购买了一个铁笼子。

  林周江才检查雪豹身体,发现雪豹爪子断了,估计是被牦牛踩断了的。林周江才小心翼翼地为雪豹消毒,然后包扎,关进了从县城购买的铁笼中,养在了兽医站,每天定时喂肉。20多天后,雪豹的爪子恢复如初,林周江才把雪豹拉到阿扎家院子附近,放归自然。雪豹的身影很快消失在了巴哇拉泽山深处。

  “那只受伤的雪豹,我们刚抓住的时候非常瘦弱,感觉快要饿死了,可能是年龄太大了,牙齿都已经磨平。”这只雪豹正是他的“家人”之一,脖子上毛发黄里泛红的那只。

  从十几年前开始,这两只雪豹时常出现在阿扎院子的附近,几乎每个月都能看到二三次,有时候还会跑到院子里,猎捕小牦牛。每次遇见这样的事情,阿扎只是将雪豹赶走,从未想过伤害雪豹的性命。

  “雪豹也是一条生命,他们的生存方式就是猎捕野生动物和牛羊,这是大自然决定的,我们不能因为牛羊受到伤害而去伤害雪豹。”阿扎说。

  昂赛乡是三江源国家公园澜沧江源园区的核心区域,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启动后,阿扎成了一名生态管护员,他很清楚自己的职责,其中有一项就是要保护好区域内的野生动物。一次巡护时,阿扎发现院子后面的巴哇拉泽山就是这两只雪豹的栖息地,两只雪豹的窝就在山顶的一处石洞中。

  阿扎恍然大悟,原来是住在了这两只雪豹的栖息范围内,怪不得它们时常光顾。

  雪豹钻进阿扎家的院子猎捕牦牛,也有成功的时候。从两只雪豹出现到如今的十几年间,阿扎家有20多头牦牛或被这两只雪豹吃掉,或是咬死。

  2018年,是阿扎家牦牛损失最大的一年,被咬死或吃掉了10多头。

  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启动后,园区牧民虽然为牲畜购买了保险,以防此类事件发生后最大程度减轻损失。然而在具体赔付中,需要死亡的牲畜尸体完整度达到80%以上才能获得理赔,每头牦牛的赔付金额为1800元。目前,一头牦牛按照岁数划分,市场价从5000元至12000元不等,赔付1800元只能说是微乎其微。而且,如果牦牛是在野外被雪豹咬死,等到发现时牦牛尸体已经是七零八落,很难完整。

  2018年,阿扎家被两只雪豹咬死吃掉的10多头牦牛,最后核算下来只赔付了4头。

  “那两只雪豹吃掉了这么多牦牛你不恨吗?有没有想过将他们赶出去。”

  “不恨,也从没有过这种想法。我们共同生活在这片区域,就是这片区域共同的主人,只不过各自的生存方式不同而已。”

  阿扎紧接着补充道:“再说,这么多年和这两只雪豹共同生活在这里,我早已经把它们当成了我的‘家人’,见证了它们从幼年长到成熟,又从成熟长到了暮年,我能为这两只雪豹做的事情,就是和谐共处和谐共生。”(张多钧 刘程锦 殷之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