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近期关注

寒意袭来,股股暖流在涌动……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0-22 09:38    编辑: 成忱         

  前两日,西宁飘落今年第一场雪,气温迅速下降,市民们不禁感受到“冬天来了!”

  屋里的暖气热不热?天然气够不够用?绿色出行是否方便?能源保障情况如何?10月21日,记者就这些关乎民生的焦点话题对市区一些保供企业、小区人家、社区物业进行了走访,所到之处,都能感受到股股暖流在涌动……

  早上7时多,街上行色匆匆的行人有的已经穿上了羽绒服,市民李梅带着孩子等候在西宁市人民公园公交车站台前,不一会儿,一辆12路公交车行驶进站。“一上车就感觉到暖意融融,非常舒适。”李梅帮孩子摘下帽子,坐在了座位上。

  “早上送孩子上学,我觉得乘坐公交车更方便,天冷也不怕,在家里用手机App提前查好车的位置,估算好时间出门在车站等不了多久车就来了,这几天公交车上已经放了暖气,热乎着呢。”李梅说。

  为了不让乘客在严寒的天气长时间等待,进入采暖期后,西宁公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根据实际情况,通过增加车辆班次、缩短发车间隔等措施,减少乘客候车时间。同时,还定期举行驾驶员雨雪冰冻天气安全驾驶的培训、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流程的教育,以提高驾驶员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在外,人们提倡绿色出行,便捷又温暖,那么回到家里,温度怎么样呢?

  “今年暖气可热了,赶紧进屋感受感受。”家住西宁市城西区海晏路38号院的居民韩玉芬高兴地把记者叫进了屋。今年的暖气来得正是时候,尽管寒意袭来,居民们在家却是暖暖和和,相比往年,今年更是暖进了居民的心里。

  原来,海晏路38号的7栋楼均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暖热管道年久失修,尤其是3号楼,部分居民家中阀门老化,导致循环不畅,虽然供暖了,可就是热不起来。眼看天气逐渐寒冷,海晏路社区工作人员迅速联系供热公司协调解决,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该栋楼的暖气管道很快得到了维修并恢复了供热。

  “我们小区供暖没得说!”家住麒麟花园小区的业主满心欢喜地说:“小区是根据天气情况提前一周供暖的,根本没受一点儿冷。”

  “小区的维修人员全天候随时待命,只要出现暖气不热,以及暖气片跑、冒、滴、漏等现象,维修人员就会马上上门处理问题。”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说。

  进入供暖期后,西宁新建小区基本都没问题,一进家门温暖扑面而来。而部分老旧小区在社区、物业的共同努力下,供暖情况也比往年好转。同时,也有部分小区,由于锅炉出现问题、物业公司更替、等待天然气公司验收等原因,家中温度不达标或还未供暖,为此,社区工作人员与物业管理人员都在加紧排查、协调、维修,尽快让居民家中热起来。

  为了保证安全稳定供热,西宁市各集中供热企业在采暖期到来之前,也抢前抓早、倒排工期,紧张有序地实施了设备检修、调试等工作。

  其中,西宁城达供热有限责任公司周家泉供热站现负责片区内8个小区1万余户住户的供暖,供热面积达到110万平方米,上一供暖季结束后,他们就对供暖系统做了保养和维护,并更换了10台供热站老旧电脑。“我们是通过电脑实时监控15座换热站的锅炉运行状况的,这样能确保系统安全。”供热站主任邹红晓说着点开了一个换热站的页面,用鼠标即可操作开关,还可以监控锅炉、循环泵、锅炉各项压力数值等技术指标。

  黄河西宁热电有限责任公司集中供热区域覆盖海湖新区836万平方米,36个小区5.5万余户居民热用户、各商业热用户,根据近日天气情况,于10月13日供热系统就投入运行。

  此外,据了解,国庆节前夕,西宁市相关部门就对城镇集中供热片区的供热企业,及城镇燃气供气企业门站等,开展了现场安全督导检查。督促集中供热企业,全面加强对燃气锅炉、换热站、管道等重点部位的排查和维修保养工作,排除供暖供热的安全隐患,加强应急预案的演练;加快供热工程施工及维修进度,保证采暖季能源供给,全力保障市民的采暖需求;督促城镇燃气供气企业,检查检修燃气管网、燃气设施,确保采暖季燃气供应正常。接下来,各相关单位、部门还将继续关注群众供暖问题,加大对片区供暖的监督检查,协调做好供暖应急工作,为群众供暖做好保障。(倪晓颖 解立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