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做好“加减法” 答好“双减”卷
——我省教育系统落实“双减”政策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综述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0-22 09:07    编辑: 成忱         

10月18日,西宁阳光小学举行校际联盟美术教师岗位大练兵比赛活动。图为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制作《梦幻城堡》。(朱海军 摄)

  “双减”政策将如何在我省落地实施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开学以来,我省以“双减”为契机,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各校在做足课程内涵“加法”、做实教学负担“减法”之下,从课程改革、课堂提质、课后服务、学生评价体系等方面多维度推进“双减”落地,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真正让教育回归校园主阵地,让学生在校内学好学足,实现全面发展。

  创新教学模式

  提升教学效率

  新学期“双减”政策推行后,我省中小学校就“动”了起来。课堂是关键,学校通过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优化教学设计,构建起适合学生发展的新课程体系,让学生在学校“学足、学好”。

  10月12日上午,在西宁市文汇小学六年级(2)班的教室里,语文老师密娜正在讲授《童年》的整本书阅读分享课。课堂上,老师以阅读单中的预学、共学、延学推进课程,同学们目不转睛地跟随老师的思路,踊跃发言。密老师授课方式新颖有活力,不再是传统课堂上老师一味地传授知识、学生被动接受知识点的局面,而是以学生为主体,积极参与式的课堂,完全把课堂交给了学生,让学生整合文本信息、关联自己的学习及生活经验,使用“跨界”的思维方式,从而将“高阶思维”融入创意读写之中,更加深对《童年》这本书的理解。

  “要确保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小学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必须要向40分钟课堂要效率。”密娜说,教师备课必须实现从“备教”到“备学”的转变,小学尤其是低年级,应当增加师生互动,引导孩子在趣味中主动学习,形成高效课堂,让学生每一堂课、每一天、每一阶段所学的知识都能在课堂上全部吸收消化。

  据文汇小学校长胡海蓉说,“减负提质”就是要向课堂要质量,倒逼着教师提高教学质量。早在“双减”政策实行之前,学校通过“汇雅杯‘说讲评研’”“种子教师成长营”“‘品、专、引、研、赛’专题教研”等活动,提高新时代教师教书育人能力,推动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让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

  “晚了就赶不上工作室开会了……”10月11日下午一放学,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河阴小学三年级(6)班的班主任常晓荣就快步往办公室走去。

  常晓荣作为小学语文工作室的主持人,上学期,她和工作室的成员一起“送教下乡”,为尕让乡寄宿制学校六年级的学生们讲了一堂《山中访友》。整个课堂,学生不是在被动地接受知识,而是积极地参与学习。这样的活动,让我有机会去面对不同学生,去应对不同的状况,特别是课后与其他老师的交流,对于我来说,也是一次相互学习的机会。”

  贵德县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教育局党委副书记赵国艳说:“我们持续发挥‘名师工作室’辐射作用。组织‘名师工作室’成员开展课题研究、同课异构、送教下乡、中考考题讨论研究等活动50余场次,参加教师人数达500余人次。为教师们创造了一个学习、提高的机会,提升他们的教学质量。”

  精编家庭作业

  构筑反馈体系

  10月18日,格尔木市十一中学英语教师杨素春正在为初一年级学生上课。她把Go for it(新目标)人教版七年级上册Unit 4(第4单元)第一课时的课堂环节设计为由简至难、由合作创新到拓展思维的模式。

  针对学困生,杨素春用速记英文单词头脑风暴;在Where(在哪)单复数句型练习时,把任务主要分配给同桌间的互相带动;对于优等生,她根据文章的逻辑关系,口语表述文章中Dave(戴夫)的房间中不同furniture(家具)和school things(学习用品)所在的位置。

  “通过这种课堂训练手段,在课后的作业中就可以针对性地进行分层作业。”杨素春说,学困生布置作业时以单词的基本积累为主,从七年级就狠抓单词的正确书写和科学记忆,而课堂上注重让他们去回答以单词为主的简单问题和环节,既能增强学生的积极性,又不会让这两名孩子产生自卑感。

  “七一中学在作业反馈中,推行‘作业报备制’‘绿色通道制’。引导教师布置难易适度、数量适当、针对性强的‘分层’作业,并完成每日作业登记、备案和公示,发现作业量超出学生能力范围时,班主任、教务处及时调整干预。”西宁七一中学教务处主任蔡幸坡说,目前,该校已形成学科教师报备、备课组长(班主任)签字、年级组长审核,教务处调控的工作巡查机制。当学生在规定时间内不能完成作业,影响学生正常休息时,实行“绿色通道”,经家长签字后视为完成作业,教师予以认可,同时对这些学生开展针对性帮助和辅导。

  “要提高教学质量,必须聚焦课堂,积极改革课堂教学,构建新型课堂教学模式,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要加强作业管理,严控书面作业总量,优化作业设计,加强作业指导,减轻学生过重负担。”省教育厅基教处处长陈巍说。

  指导学习方法

  促进学生自学

  法国哲学家家笛卡尔说过:“最有价值的知识是关于方法的知识,我们教师不是要在课堂上教给学生多少知识,而是要教给学生获得知识的方法。”

  在“双减五管理”工作的推动下,为更好的挖掘学生潜力,把学习的权利还给学生,使学生爱数学、会表达。10月9日下午,城西区教研室在兴海路小学举行了“听我来讲数学题”五、六年级同学的讲题比赛,通过比赛促进学生自学能力的养成。

  比赛开始,经过精心准备,小选手们精彩亮相、配合默契,深入浅出。来自桃李小学的多吉郎杰同学,对于三角形三边关系的问题中,条件分析到位,过程清晰明了,将所有的可能性一一罗列,最终解决问题;兴海路小学的“小可爱”同学,现场动手操作,用量一量、剪一剪的办法清晰、直观地展示出长方形中要找的三角形。

  杨春燕认为,选手们同台演绎、互相学习、共同进步,激发对数学的探究欲望,学会“做数学”,从而提升了自己的数学综合素养。

  “教学是教和学的统一体,学生的学法直接得益于教师的指导。课堂教学中要教给学生科学的学习方法,让学生爱学习,自觉地去学习,最大限度的发挥学生的学习潜能。”省教育厅副厅长钟泽海说,落实“双减”要求,其本质就是要提高教育质量,提升学生素质,使学生学得轻松,学得愉快,让学生彻底抛开学业的负担。希望我们每一位教师,都能切实履行职责,成为减轻学生作业负担的执行者和监督者。(赵静 倪晓颖 栾雨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