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突出服务大局 夯实保供基础
我省全力做好能源保供工作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0-21 09:29    编辑: 成忱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省能源局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工作的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突出服务大局,夯实保供基础,切实保障全省各族群众生产生活用能需要。

  在省政府统一部署下,我省不断提升供应能力,大力推进以沙漠戈壁荒漠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集中开工15个、1090万千瓦新能源项目,全力推动玛尔挡、拉李扩机等调峰电源建设。积极构建清洁低碳的能源供应体系,其中,海南藏族自治州、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两个可再生能源基地达到千万千瓦级,先后建成海西州2个共100万千瓦光伏应用领跑基地、风光热储多能互补70万千瓦光伏项目、21万千瓦国家首批示范光热项目,海南州85万千瓦龙羊峡水光互补项目、水光风多能互补100万千瓦光伏项目等一批国家级示范项目。不断扩大补强省内电网,投运海南州西宁-合乐-塔拉第三回750千伏线路工程,完成鱼卡-托素双回750千伏线路工程建设等,进一步提高电网汇集输送能力。

  同时,强化储气能力,积极衔接中石油青海油田公司,加强气源供给管理,全力保障省内用气安全。加快储气设施建设,督促有关部门尽快完成相关手续办理。截至目前,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储气站、格尔木储气站、德令哈储气站、共和储气站、贵德储气站、西宁市城西储气站已基本竣工,形成1800万立方米政府储气能力。后续将持续推进未完成项目建设,争取将具备储气能力的设施早日投入运营。

  此外,进一步夯实安全基础,联合省应急管理厅等部门,纵向深入各大能源保障企业,找准安全生产关键环节,系统性分析存在的安全隐患,采取有力措施彻底整治,保障全省能源供给平稳有序。省能源局表示,要进一步强化横向联动,加强能源项目建设,夯实保供基础。同时,稳妥做好能源行业规划安全,持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国家能源局以及省委、省政府、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安全生产的工作部署,确保全省能源安全。(解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