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贯彻总要求 检验精气神】党建有温度 服务暖人心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0-20 09:32    编辑: 马秀         

  “在刚察县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社区可根据自己的需求列清单,各部门单位支部组成的党建联盟来帮助完成。”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沙柳河镇城东社区党支部书记冯玉清,并没有将“清单”仅限在物质层面,讲一堂党课、医保税务政策解读、党史知识竞赛……都是城东社区需求清单里的内容。

  刚察县城东社区,辖内有70多个单位,25个小区,在职党员有300余人,是刚察县最大的社区。一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基层。刚察县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结合学党史、办实事活动,从关乎民生的小事出发,探索“组织联建、资源联合、党员带头”工作机制,不断优化社区服务,用行动践初心。

  10月14日,得了空闲的冯玉清,立马给党建联盟负责人打了个电话,商定下周和联盟党员一起去敬老院慰问老人。“借重阳节去看看老人,跟他们聊聊天给他们做顿饭。”冯玉清还打算下次党日活动,与党建联盟携手,为辖区内贫困家庭上学的孩子购置保暖手套。

  除了“列清单”,刚察县整合辖区在职党员资源,让党员进社区服务群众。社区的在职党员设立有12个岗位,有医院服务、政策宣讲等岗位。这些岗位的设立,为社区居民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如医院服务岗,可免费为居民提供量血压等服务;政策宣讲岗,为居民提供法律服务法律知识的普及等。

  与此同时,对于社区党员,冯玉清也抓得很“紧”。对党员的学习采取以党史学习为突破口,集体学习、个人自学和专题讨论相结合,并为党员建“党员e家”微信群,线上线下的方式,督促党员开展党史学习。

  “党员要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严格要求自己,带头树形象、做表率、多奉献、服务群众、多办实事。”这是冯玉清时不时挂在嘴上的话,在她看来学习党史是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前提,也是引导党员树立先锋形象的关键。

  党员德毛错是城东社区居民,大家有困难都会去找她。这几年,来社区定居的牧民越来越多,他们大多是来县城陪孩子上学的老人,语言不通,出门看病办事成了最大的难事,热心肠的德毛错,主动询问老人,经常领着他们办理各种手续。

  “像这样的党员还有很多,党员春花也是其中一员。”冯玉清讲到,社区有位残疾人,党建联盟为她购置了电灶、洗衣机,但是她不会用,春花主动上门给这位居民做饭、洗衣服,教她使用这些电器。

  为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身边、办进群众心坎,城东社区还通过“一网格三员”的打造,使社区服务更暖心。“一网格三员”是指一个单元网格内,有网格员+志愿者+党员,有了更多力量的覆盖,群众可以享受到更广泛细致的服务。

  网格员多杰太,领着志愿者和党员入户时,发现70多岁的陈秀兰不在家。只和18岁的孙子生活的陈秀兰,是社区主要关注的对象之一,多杰太给陈秀兰打电话得知,老人家生病住院了,社区急忙联系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还为她申请了5000元的临时救助金。

  城东社区通过党建引领,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提升社区温度,使党史学习教育有温度、有深度。(丁玉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