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地区动态

【西宁市】国内首次基于交流激励方式的高压电缆振荡波
分布式局部放电检测技术现场试验在西宁开展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0-19 09:20    编辑: 成忱         

  10月12日,在西宁市城东区的110千伏杨河II回001号杆作业现场,各级负责人到岗到位,现场安全措施完备,警示标语威严醒目,头戴安全帽的工作人员正在各自区域内有序工作,一派繁忙景象。这是国网西宁供电公司进行110千伏杨河II回001号杆输电电缆交流振荡波局部放电检测试验的一幕。

  此次试验为离线试验,是将新研发的交流振荡波局部放电与分布式局部放电检测技术进行融合,并使用我国2021年自主研发的首套交流振荡波检测设备进行检测的试验。相比于现有分布式检测系统常用的光纤时钟同步技术,此次试验实现了无线分布式局部放电检测系统多测量节点间的时钟同步和局部放电源的高精度定位,在局放定位技术上迈出了新的一步。

  当日11时30分,随着110千伏杨河II回A相电缆终端与铜排连接点最后一颗螺丝的拆除,国内首次杆塔处电缆终端交流激励式振荡波局部放电检测试验拉开序幕。在现场,利用电缆局部放电检测设备,工作人员在操作平台上设置电缆信息参数和不同倍数的测试电压,一边紧盯系统的信息采集情况,一边根据升压情况分析电缆局部放电谱图,实时判断设备运行状态。18时30分,经过六个小时的奋战,110千伏杨河II回ABC三相振荡波局部放电试验全部结束。

  据悉,现有的输电电缆在线局放检测试验技术受现场环境、电缆长度、信号强度等影响,实际应用效果不理想。而基于交流振荡波技术的输电电缆分布式局放检测技术,重点解决长距离输电电缆振荡波测试过程中的局放检测、定位以及放电强度准确评估的难题,可有效突破目前局放试验受限于电缆长度和现场噪声的困境。此次试验的顺利开展,正是对该项技术的一次有效探索与验证。

  “与传统的直流振荡波相比,采用交流激励方式和分布式定位技术能够快速完成对长电缆的局部放电评估,而且不会存在空间电荷累积对电缆造成损害,为公司更好地开展输电电缆运维提供技术支撑。”该公司电缆运检中心副主任陈俊德说。(喇小青 董存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