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近期关注

吉尔孟草原有支“七色”战队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0-19 09:29    编辑: 成忱         

  “明天早上7点半集合,我们去捡垃圾。”吉尔孟乡副乡长兰科先,发出这条语音后的第二天早上,骑摩托车的开车的,40多个人身着绿色马甲,准时等在了乡政府,犹如一面绿色旗帜的队伍,浩浩荡荡地向目的地出发了。

  从吉尔孟乡到刚察县县城有60多公里,这个人口只有三千多人的乡,是距离刚察县城最远的一个乡镇。为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更好地利用和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吉尔孟乡整合力量,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组建党建+的“红、橙、黄、绿、青、蓝、紫”七种颜色命名的“七色战队”。

  “‘七色’战队包括红色先锋堡垒战队、橙色精神文化战队、黄色综合服务战队、绿色生态管护战队、青色民主监督战队、蓝色平安护航战队、紫色民意直通战队。”兰科先解释说,建立这支队伍旨在打造一支拉得出、叫得响、用得上、能战斗、作表率的先锋战队,实现召之即来,来之能干,干有成效的目标,切实发挥出各级队伍在乡村振兴中的角色担当。

  兰科先是绿色生态管护战队的负责人,队伍的成员是各村的保洁员、生态管护员、巡河员等成员组成,战队最近的一次环保行动是在国庆,去了江仓。兰科先和队员们身着绿色马甲,因吉尔孟到江仓地区,没有可直接供车子行走的路,他们需得绕道县城,再从县城出发去江仓地区,沿途要花近三个小时。

  兰科先和队员一路走,一路捡拾垃圾,直至江仓。中午乡政府提供简单午饭,大家吃过午饭又开始清理垃圾。“这里因为是吉尔孟乡牧民的夏季草场,生活垃圾还是有不少。”兰科先不断弯腰将塑料袋、饮料瓶装进袋子里,和队员们一点点将草原清理成它原来干净美丽的样子。

  吉尔孟乡的牧民世代处在草原深处,历来懂得保护草原。“我们要走三个小时路程,多冷的天大家都愿意来,油费都是自己出钱的。”面对队员们的付出,兰科先十分感动。今年兰科先和乡党委书记张友军商量看各村集体经济中能不能拿出一部分资金,为绿色生态管护战队外出提供油费。

  身为红色先锋堡垒队的成员,向阳村支部书记朱海顺,除了忙村里的各项事务,他还会组织村里的16名党员,到村里2名孤寡老人家里,给老人家里打扫卫生,帮老人洗衣服做饭。

  红色先锋堡垒队成员由各支部党员、青年、妇女先进分子自愿申请后审核编组,下分为党员先锋队、青年志愿队、巾帼风采队。红色先锋堡垒队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活动进一步锤炼党性意志、筑牢红色堡垒、勇当时代先锋,为助推乡村振兴、创建文明和谐社会增添光和热,点亮党员额头的“明灯”。

  以党员先锋模范带动青年团员开展学雷锋、法治宣传等志愿者服务和各类宣传活动,为困难群体提供帮助,弘扬和传递正能量,引导广大青年紧跟党的领导和时代的步伐,拨亮青年团员胸中的“心灯”。

  妇女也是红色先锋堡垒战队的主要成员之一,吉尔孟乡开展妇女清洁家园、卫生家庭、好媳妇、好婆婆以及各类手工评比活动,引导妇女擦亮家中“屋灯”,妇女也能撑起乡风文明传播的半边天。

  ……

  在基层,党建引领是关键。在实践中,刚察县吉尔孟乡把党员干部推向一线,把行政服务、群众生产生活需要的各项服务囊括到“七色战队”中,以强大的组织力,筑起一座堡垒,让党员群众时时触摸党建脉搏、感受党建温度。(丁玉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