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乡村振兴在青海】寿乐镇的乡村振兴新图景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0-19 09:16    编辑: 成忱         

  在树木掩映下,海东市乐都区寿乐镇的农业观光路伸向远方,沿途一排排整齐的大棚在秋日的暖阳下熠熠生辉。走进薛家庄村的拱棚,乐都长辣椒长势喜人,薛家庄村副主任面露喜色地说道:“我们全村共有160栋大棚,种植的主要有辣椒、双膜洋芋、香菜、鸡腿菇等,绿色农业的发展对我们全村增收致富帮助很大。”

  海东市乐都区寿乐镇位于乐都区城北部,全镇辖30个行政村、1个社区,总耕地面积2456.53公顷。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寿乐镇党委、政府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立足实际、发挥优势,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发展现代农业为重点,让乡村振兴在产业提档升级中全面推进,助力“三农”提质增效。

  2017年以来,寿乐镇党委、政府计划总投资2.98亿元,按照“一轴四区”总体规划布局,打造集农业生态观光、农业科普教育和乡村旅游休闲度假等功能于一体的全省规模最大的万栋拱棚绿色农业示范区。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2.2亿元在引胜沟沟谷两侧建成设施温室及拱棚近万栋,其中拱棚7821栋,温室550栋。

  记者了解到,寿乐镇全年设施种植乐都长辣椒140公顷,露地蔬菜333公顷,年产蔬菜1.76万吨,销售收入3420万元。目前,每栋拱棚纯收入可达1万元以上,累计带动园区内农户14个村1.1万人,人均可增收1520元。在这期间,形成的规模化、区域化的特色产业,让农民尝到了设施农业发展的甜头,有力推动了传统农业逐步向现代高效农业的转变,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行驶在蜿蜒的山路上,转角处就是寿乐镇仓岭顶村生态养殖场。原仓岭顶村党支部书记祁善文向记者介绍:“ 2016年仓岭顶村实现整村脱贫后,继续以提升脱贫质量为重点,在2019年建立了这个生态养殖场。寿乐镇党委、政府先后联系技术专家,争取培训资金,帮助我们学习科学的养殖技术。经过不断的摸索,我们将扶贫力量拧成一股绳,瞄准特色养牛产业,今年的效益特别好。”

  目前,养殖规模达117头,年出栏60头,产值70万元,每户每年可增收35万元,集体经济收入9万元。仓岭顶村因地制宜探索出的“村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建办、基地带动、农户参与”的共赢模式,成为了寿乐镇走好乡村振兴之路的成功实践。

  为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大力推进农业生产向产业化、规模化方向迈进,今年9月,寿乐镇为仓岭顶村发放了价值约40万元的4辆大型农机具,包含收割机、拖拉机、旋耕机、割捆机,这一产业扶持项目的资金均为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

  “使用这些机器,我们种植的几百亩麦草收割起来就省时省力多了。尤其割捆机,自动化的捆扎效率特别高,我们一个人一天最多完成100捆,这个机器2个小时就能作业600捆,为我们后续加工饲料给予了极大地方便!”仓岭顶村种养殖大户祁灵财难掩喜悦的心情。

  此外,寿乐镇把技能培训作为精准施策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渠道,实现群众技能创业,技能致富,技能增收,扩大劳务输出力度,2021年以来劳务总收入达5651万元。自2016年以来连续开展电商、家政服务等各类实用技能培训班59期,培训劳动人口2855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471人。

  寿乐镇立足优势产业,深挖农业潜力,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植,持续富民惠民,一幅乡村振兴的画卷徐徐铺展……(张慧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