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近期关注

【生态故事】“牧人是我们最好的老师”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0-18 09:29    编辑: 成忱         

  初见时任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委书记的尼玛才仁,是在今年4月初的称文镇,谈及嘉塘草原生态保护这个话题,他没有过多赘述自己的观点,只是叮嘱我们,一定要多找些当地的牧民,和他们聊聊天,听听他们的意见建议。

  此后,接近一周的时间,我们多次走进牧帐,听牧人讲述发生在嘉塘草原的故事,和他们一起看草山,看牧场,看生态畜牧业合作社,看藏式手工艺品(如黑帐房)的制作等等,并与当地民间环保人士才培进入湿地拍摄黑颈鹤。

  直到此次采访接近尾声,带着牧人让我们对嘉塘草原更进一步的认知,我们再度进行了一次长谈。

  之于千百年来嘉塘草原的游牧生活,尼玛才仁有着基于常年在牧区调研得出的观点:在传统文化的形成过程中,畜牧业是我们地区百姓赖以生存的产业,是形成千百年传统文化的基础条件,是传统文化的根基和脉络。反观,地区生态畜牧业的兴盛,得益于传统文化的发展和传承;传统文化的发展和传承,得益于生态畜牧业的发展。

  那是在2018年,作为一名观察员,尼玛才仁从青藏高原来到了波兰卡托维兹,受联合国驻德国秘书处邀请参加了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就“青藏高原气候变化适应和草场管理案例”进行了交流发言。

  尼玛才仁说,青藏高原的生态系统极易遭到破坏,全球气候变化所带来的气温升高、降水模式变化致使牧民草场生产力变化,水源涵养能力下降,但当地政府和牧民合力保护了牧民和牲畜赖以生产生活的草场。

  尼玛才仁也曾先后受邀在中国藏研中心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央民大做讲座。在每一次讲座中,他总会做如是阐述:牧人是我们最好的老师,在长期与大自然相处过程中,牧人形成了关于自然、人生的基本观念和生活方式,创造了与自然环境相适应的生态文化历史。

  在尼玛才仁的心目中,草原不能没有牛羊,牛羊不能没有草原,它们之间如同鲜花和蜜蜂的关系。牛羊超大体重和锥形蹄子对草地踩踏有夯实作用,既可以防止落地的种子不被风刮走或被水带走,还可以避免落地的种子长期不被太阳暴晒或严寒侵袭,此外,种子也不会因为土质松散而抓不住土,扎不了根。这说明了什么,草原和牛羊是相生相克,互为依存的。

  “游牧是高原牧人的生产方式和生活习惯,也是高原牧人。亘古未变的文化根基,更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成功典范”尼玛才仁说。(姚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