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近期关注

瞧,新赶考路上的新风采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0-18 09:16    编辑: 成忱         

  十月的河湟深秋,寒意袭人。食用菌产业园落户西宁市湟中区李家山镇,在开工奠基仪式现场热闹非凡,呈现出一幅“村美人富产业兴”的乡村振兴画卷。

  李家山镇位于云谷川腹地,是湟中区设施蔬菜种植重点区。新一届李家山镇领导班子上任之初,就把迈好履职第一步作为头等大事,针对新上任班子成员对基层工作不熟悉、对镇情村情不了解等情况,李家山镇党委书记张成文带领其他班子成员,围绕产业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进行全面走访调研,梳理形成了问题、任务、责任三张清单,这让乡镇领导班子成员的心里都有了本“明白账”。

  今年六月初,习近平总书记在圣源地毯集团有限公司考察调研时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善于抓最具特色的产业、最具活力的企业,以特色产业培育优质企业,以企业发展带动产业提升。要把产业培育、企业发展同群众就业、乡村振兴、民族团结更好统筹起来,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望着李家山镇的好山好水,张成文有了盘算。李家山镇气候温凉,空气、水质、土壤条件良好,非常适合发展绿色有机食用菌种植,加之部分合作社及务工群众均从事食用菌种植行业多年,已具备相对成熟的生产技术和销售基础,一定要利用好这些得天独厚的优势。

  “在食用菌产业园项目开建之前我们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包括了解食用菌产业是否有发展前景、产量、技术、市场销售等,也调研摸清了全镇食用菌种植的总体情况。李家山镇现有3500座温室大棚,经过实地考察收集了目前的发展状况,总结了经验。同时,通过实地去门源调研、请河南省专业技术人员来我镇进行技术指导、收集网上资料等各种途径学习先进的技术和经验,查漏补缺。”张成文说。

  今年八月,李家山镇食用菌产业园招商引资,与青海中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举行了项目签约仪式,投资5亿元将湟中区食用菌产业发展提档升级,规模化、集约化;同时收购了400座温室大棚进行重建,明年会进入大规模收购阶段,旨在通过技术上的突破来发展设施农业。

  青海中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江南说:“产业园项目分三期进行建设,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特色,以新型经营主体培育、支撑全产业链发展为重点,着力建成集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食用菌现代化产业园。”

  “项目建成后,将盘活全镇现有温室基地资源,大幅度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我们有信心在未来的4至5年内,带领全镇干部群众将产业园打造成西北最具竞争力的食用菌生产交易基地!”张成文对今后的发展信心十足。

  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就是湟中区李家山镇推动“一乡一品、一村一业”特色产业发展的生动实践,也是开启乡村振兴的“金钥匙”,更是新一届李家山镇党委书记张成文的开门“第一件事”。

  “我们新一任镇领导班子接过接力棒,也是接到了带领全镇群众致富增收的新使命,更要自觉把基层一线作为‘练兵场’、把抓好重大任务落实作为‘磨刀石’,才能不辜负干部群众的信任与期待。”张成文充满信心地说。

  自张成文上任以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了实处,解决了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开工建设湟中区食用菌产业园;开启了包家庄、吉家村、甘家村、新添堡、柳树庄五个村高原美丽乡村建设;争取到阳坡村、阴坡村、金跃村、马圈沟、恰罗五个村农村污水收集集中处理项目,通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来增加村民的幸福感;岗岔村、上西河、下西河等8个村天然气入户工作已经进入了收尾阶段。

  “今年对我们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么多的温室大棚要重新改造升级是我们想都不敢想的,如今食用菌产业园就要建在家门口了,看着一砖一瓦的变化是说不出来的激动,期待完工的那一天。现在村里环境越来越好了,生活条件也不比城里差,这多亏了咱们新上任的张书记一班人有初心担当使命、有新作为、有新气象啊。”李家山镇柳树庄村民王守林满意地说。

  新的赶考路上,换届是一次功能“换血”,只有选出好干部,才能换出新气象。李家山镇发生的新变化新面貌,也得益于乡镇班子年龄结构梯次配备,班子成员知识结构、气质性格互补,妇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合理配备,这也是湟中区在区乡镇领导班子换届中,紧盯“五好三清”换届目标,大力拓宽选人用人视野,聚焦实现事业发展需要与干部调整有效衔接,注重选优配强领导班子,最大限度激发班子战斗力的一个缩影。

  如今,更多专业性强、年富力强的年轻干部,像“血液”一样注入湟中区乡镇领导班子中,163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平均年龄为38.6岁,35岁以下的年轻干部68名,占41.7%,形成了以“80后”干部为主体,“70后”“90后”各占一定数量的梯次配备年龄结构,湟中区乡镇领导班子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为做好领导班子换届的“后半篇文章”,湟中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从加强政治历练、增强干事本领、提升服务水平等方面入手,全方位帮助换届后领导班子尽快进入角色,为领导干部补钙赋能,鲜明树立以干成事论英雄、以解决实际问题论能力、以高质量发展项目论业绩的实干导向,推动“开门一件事”向“办好一堆事”转变,着力营造出开门办实事、干部勇争先、群众得实惠的良好氛围。(李延平 湟组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