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沿黄九省(区)政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商研讨第四次会议在西安召开
多杰热旦代表青海省政协发言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0-18 09:22    编辑: 成忱         

  10月13日,沿黄九省(区)政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商研讨第四次会议在西安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何维出席并讲话。陕西省省长赵一德出席并致辞。青海省政协主席多杰热旦、副主席张文魁及沿黄九省(区)政协相关主席、副主席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和研讨发言。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水利部、国家林草局、黄河水利委员会和陕西省政府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有关情况。全国政协及各省区政协人资环委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何维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沿黄九省(区)扎实工作、开拓创新,全力推进国家发展战略实施,努力打造经济社会发展的格局,稳步推进黄河流域协同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取得明显成效。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重要论述,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贯彻落实。要继续充分发挥沿黄九省(区)政协协商研讨会的优势,加强区域联动、深化交流合作、突出问题导向、开展民主监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让黄河真正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多杰热旦在交流发言中指出,青海省坚定不移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建立五级河湖长责任体系,大力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黄河青海流域生态环境得到有力保护,绿色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人民群众满意感不断增强。他表示,青海省将积极落实何维副主席讲话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规划纲要》,着力打造生态文明新高地,扎实推进“四地”建设,不断开创黄河青海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张文魁在研讨发言中介绍了青海在强化水污染治理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效、面临的困难问题,从加大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建立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加强水资源调配战略工程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会议形成了《关于进一步推进黄河流域水土保持和水污染防治的提案》,将以沿黄九省(区)政协主席联名提案的形式提交十三届全国政协五次会议。会议决定,沿黄九省(区)政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商研讨第五次会议2022年由内蒙古自治区政协承办。(邓生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