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近期关注

西宁9个路口交通通行优化调整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1-10-17 09:41    编辑: 马秀         

  为进一步缓解西宁市道路交通压力,提高道路通行能力,10月15日,西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发布对西宁市区9个路口交通组织的调整情况。

  小桥大街与祁连路交叉口

  小桥大街与祁连路交叉口是区域交通流转换的重点节点,早晚高峰时段车流量较大,易出现车辆排队等候情况,尤其是南北口左转车流排队距离较长。为此,小桥大街与祁连路交叉口南北方向增加左转待转区,同时将北口车道重新进行分配,增加一条左转专用车道,以此提高路段通行能力。

  长江路与西大街交叉口

  长江路与西大街交叉口周边商场林立,道路通行需求较大,尤其是南口交通压力最大,左转和直行相互变道、占道带来的交通延误较多,现状信号配时无法及时放空车辆,致使车流排队积压。为此,交警部门将长江路与西大街交叉口北口左转直行的复合车道调整为左转专用道,同时将路口信号配时重新优化,减少路段车辆排队等候时间。

  五四大街与海湖路交叉口东口

  五四大街与海湖路交叉口东口中心隔离花带处设置的掉头口利用率较低,且部分车辆存在逆行、连续变道等情况,影响路段后续车辆通行。为此,利用隔离墩封闭该掉头口,车辆掉头选择东西两侧的交叉口,以此提高路段行驶车辆的通行效率。

  五四大街与文逸路交叉口西口

  五四大街与文逸路交叉口西口早晚高峰时段易出现直行车辆排队等候距离较长的情况,而西口左转专用车道通行车辆较少,处于空置状态,因此将左转专用车道调整为左转直行复合车道,提高西口直行车辆通行效率。

  海湖大道与门源路交叉口

  海湖大道与门源路交叉口设置的掉头口处于海湖大道长大下坡中间,考虑到路段行驶车辆速度过快,掉头车辆掉头时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为此封闭此掉头口,掉头车辆选择海湖大道与毛胜寺路交叉口掉头。

  由于海湖大道与门源路交叉口处掉头口封闭,海湖大道与毛胜寺路交叉口掉头车辆需求大,因此将路口南口车辆重新进行分配,增加掉头专用车道,以此满足掉头需求。

  新宁路与胜利路交叉口

  新宁路与胜利路交叉口为城西区和城北区两大城区交通流转换的重要节点,早晚高峰时段车流密集通行,路口车辆长距离排队等候现象较为严重,以至于波及周边交叉口和路段的通行能力。此外,该路口修建行人地下通道,减轻人车混行造成的交通延误,拓宽交叉口的通行空间,因此将新宁路与胜利路交叉口南口和东口的停止线前移,缩减车辆通过路口的距离,从而提高路口的通行效率。

  西关大街与黄河路交叉口

  西关大街与黄河路交叉口是昆仑西路、五四大街、长江路等道路车流通行延伸路口,存在左转直行车流量差异大、排队等候距离较长、通行效率低下的情况。为此,在此交叉口南北方向设置逆向可变车道,最大化利用路口进出口车道空间,提高路口通行效率。

  南山路与湟中路交叉口南接凤凰山快速路起点及南绕城高速出口

  南山路与湟中路交叉口南接凤凰山快速路起点及南绕城高速出口,北接昆仑路,高峰时段车流排队等候信号距离较长,尤其在晚高峰时东口车辆排队溢出至博文路,西口车辆排队溢出至康南路,固定车道无法适时满足车辆通行。为此,在此路口东西方向设置逆向可变车道,有效利用闲置的道路资源。

  南山路与湟中路交叉口和西关大街与黄河路交叉口

  南山路与湟中路交叉口和西关大街与黄河路交叉口的逆向可变车道自10月18日起开始试运行,驾驶人根据逆向可变车道的指示通行即可。逆向可变车道每日在7时至9时、17时至19时期间启用,试运行一个月后正式转入电子抓拍阶段。

  逆向可变车道启用时放行顺序为,南北左转对放(东西左转不进入可变车道);南北直行对放(东西左转进入可变车道);东西左转放行(可变车道车辆清空);东西直行放行(车辆不进入可变车道)。(李延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