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信长星会见阿拉伯国家和阿盟驻华使节代表团

来源: 青海日报 青海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 2021-10-17 09:10    编辑: 马秀         

  10月1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信长星在西宁会见参加“民族团结绿色发展”主题交流活动的阿拉伯国家和阿盟驻华使节代表团,并与使节代表团团长、巴勒斯坦驻华大使法里兹·马赫达维等驻华大使和其他高级外交官座谈交流。

  信长星首先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中阿人民传统友好,历久弥坚。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向第五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致贺信时指出,中国愿同阿拉伯国家一道,共谋合作发展,共促和平发展,实现互利共赢,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中阿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更高水平,携手打造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近年来,通过各方共同努力,中阿双方不断加强战略协调和行动对接,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成果丰硕,携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取得积极成效。青海与阿拉伯国家虽相隔遥远,却有着一份特殊的感情,这次交流活动就是青海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重大要求和深化中阿关系倡议的实际行动,是中阿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具体举措。青海自古就是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主席十分关心青海的发展,2016年和今年来青海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为青海擘画了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蓝图。希望以此次交流活动为契机,青海能够与阿拉伯国家开展更宽领域、更富成效的合作,特别是在建立友城关系、助力生态保护、发展清洁能源、共建“一带一路”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法里兹·马赫达维说,很高兴参加此次交流活动,来到青海我们丝毫没有陌生感,感觉很亲切。近年来,中阿关系迎来发展“黄金期”,几乎所有阿拉伯国家都加入“一带一路”倡议,中阿双方贸易额逐年快速增长。可以说,阿拉伯国家与中国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与青海自然也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与青海在更广领域开展合作符合共同的利益,有助于造福双方人民。我知道青海的生态环境非常好,各民族人民和谐相处,畜牧业、清洁能源等产业发展势头很好,青海的发展正是中国取得举世瞩目发展成就的一个缩影。期待以此次访问交流为开端,加深对青海的了解,探讨与青海未来合作的可能,进一步促进中阿友好、拓展中阿合作。

  期间,嘉宾们观看了介绍青海省情的专题片。副省长张黎,外交部亚非司负责同志,阿联酋、黎巴嫩、约旦、苏丹、阿曼、伊拉克、也门、利比亚、科摩罗、突尼斯、埃及、摩洛哥、阿尔及利亚、吉布提、卡塔尔、沙特等16个阿拉伯国家和阿盟驻华大使、临时代办、外交官参加座谈。省发展和改革委、省民宗委、省生态环境厅、省商务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外事办、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负责同志陪同会见。(花木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