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地区动态

【西宁市】提前完成三年培训10万人次目标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1-10-16 10:44    编辑: 马秀         

  10月15日,记者从西宁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21年9月底,西宁全市共拨付培训补贴7279.46万元,开展各类城乡劳动力技能培训10.83万人次,已提前完成三年培训10万人次的目标。

  2019年以来,西宁市以“提技能、促就业”为核心,聚焦乡村振兴、康养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等内容,把企业职工、城镇失业人员、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脱贫劳动力等作为重点群体,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培训投入,扩大培训规模,大力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工作。

  聚焦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养老护理,保育员、育婴员等家政服务类培训6600余人,为全市家政康养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专业的技能人才。同时,各县区紧密结合当地实际,引导贫困劳动力参加各类技能培训。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围绕支柱产业及特色产业开展培训,积极打造挖掘机、瓦工等劳务品牌;湟中区围绕甘河工业园区,积极做好焊工、电工、起重机操作等20多个工种的培训;湟源县以打造文化旅游和美丽乡村,开拓旅游市场和服务民间工艺产业为出发点,开展了“农家乐+创业”“丹噶尔”皮绣等具有地域特色的培训项目。

  为继续做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各项工作,强化企业培训主体地位,西宁市相关部门将支持企业广泛开展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

  今年是国家提出三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收官之年,西宁市在做好日常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大力开展养老、保育、餐饮、物流、青海拉面、青绣等技能培训,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让更多农村劳动力可以掌握一技之长,做到就地就近就业。

  同时,紧紧围绕西宁市五大产业发展需求,聚焦重点企业实际,加大企业职工培训力度,在企业开展岗前培训、在岗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工作,提升企业职工技能水平,援企稳岗,促进就业。

  发挥职业技能培训资金效能,畅通培训补贴直达企业和培训者渠道。支持职业院校开展补贴性培训,鼓励社会职业培训机构积极参与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更新职业培训机构目录清单,加快培养造就一支门类齐全、结构合理、技艺精湛、素质优良的高技能人才队伍,确保三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目标任务圆满完成。(范程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