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近期关注

为新玉树点赞!——2021澜湄万里行采访团走进玉树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0-16 10:44    编辑: 马秀         

听讲解员讲述“饼干宝宝”的故事。李庆玲摄

  蓝天下的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被高山环抱,一座座藏式风情建筑灿烂夺目,巴塘河国家湿地公园、结古朵公园、琼龙公园的格桑花迎风绽放,纵横交错的街巷里,秋叶飞舞,满城秋色。10月14日晚,玉树迎来2021澜湄万里行采访团。

  玉树,是一座用爱建设起的高原现代化新城。在玉树抗震救灾纪念馆,“亲切关怀”“生命至上”“保障安置”“大爱无疆”“人间奇迹”五个部分无一不体现这种爱和爱的力量。

  10月15日一大早,采访团走在玉树采访的第一站——玉树抗震救灾纪念馆。跟随解说员的脚步,采访团成员了解一幅幅照片背后的感人故事。当讲解员讲到“饼干宝宝”照片的故事时,采访团成员驻足聆听,纷纷拍下照片。“饼干宝宝是男孩还是女孩?”“她现在几岁了?”“她现在上几年级?”讲解员一一回答。

  “听到饼干宝宝的故事,很受感动。讲解员说饼干宝宝今年11岁,跟新玉树是‘同龄人’,救援人员把她从废墟中救出的那一刻代表着玉树的新生,她的成长也在见证着这座城市的变化。”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亚非中心泰语部记者崔沂蒙说。

  今年距离“4·14”玉树地震已经过去了十一年,新玉树沐浴着全国人民的大爱,正在向着“健康、现代、幸福”的目标不断前进。

  随后,采访团走进玉树市智慧城市管理服务中心,工作大屏幕上显示通过监控镜头记录的玉树市每个角落。工作人员介绍,玉树将智慧管理逐步融入城市管理、社会救助等社会综合管理与服务中,大幅度提升了城市管理的精准化、动态化、标准化和智慧化水平。自2016年上线以来,服务中心网格化精细管理运行效果突出,截至目前共受理案件30000多起,办结率达到85%。

  玉树市结古镇禅古村是采访团在玉树采访的最后一站。从玉树市区向巴塘机场方向行驶,约5公里后,扎曲河畔,一座红顶黄墙、依山傍水的美丽村落映入眼帘,这就是禅古村。禅古村是“4·14”玉树地震中受灾最严重的村庄之一,当时房屋几乎全部倒塌,就在当年,仅用6个月的时间,禅古村整村搬迁,成为灾后恢复重建的第一个村。

  走进禅古村,行走在干净整洁的村道上,采访团成员一边听取讲解员江永的介绍,一边欣赏院落墙体上的感党恩标语。在秋日悠长的余晖里,采访团成员遇到了拄着拐在散步的尕玛松昂。尕玛松昂今年65岁,家中只有一人居住,但他说自己并不担心,因为村干部会不时去看他,日间照料中心也会照顾他。

  2019年,随着各项扶贫政策的落实,禅古村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如今站在新起点,禅古村两委积极谋划,打算依托附近的勒巴沟景区发展乡村旅游,打造特色小吃街等,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禅古村脱贫后积极发展后续产业,增加村民收入来源,这样才能保证脱贫不返贫。我去过老挝、越南等东南亚澜湄流域国家,也在柬埔寨生活过两年,中国的精准扶贫实践,有很多宝贵的经验值得这些国家总结和学习。”柬埔寨《亚太时报》副主编塞万说。(李庆玲 程宦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