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美丽城镇 幸福生活——聚焦新时代高原美丽城镇建设省部论坛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0-16 10:06    编辑: 马秀         

建设美丽城镇创造幸福生活——新时代高原美丽城镇建设省部论坛侧记

  十月的青海,遍野流金,山河锦绣,大地呈现一片绚丽的色彩。

  从古城西宁到戈壁新城格尔木,从中华民族挺起脊梁的原子城到三江源头新玉树,一个个角度独特的镜头,一幅幅精心构思的画面,一句句恰到好处的解说,无一不展现着部省共建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取得的新发展、新成就、新面貌。

  10月15日上午9时,伴随着一段引人入胜的宣传片,主题为“美丽城镇幸福生活”的新时代高原美丽城镇建设省部论坛在大美青海夏都西宁拉开帷幕。

  作为我国西部地区重要生态大省,青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新型城镇化工作。2019年11月18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省政府在京签署了部省共建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合作框架协议,迈出了以部省共建方式建设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的坚实步伐。

  两年来,青海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提出的“美丽中国”战略,以部省共建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为契机,秉承以人为本、注重西部特点和高原属性,以人民为中心、以美丽为魂脉、以城镇为载体、以示范为机遇,统筹城镇规划建设管理,谋划城镇高质量发展,选择西宁、格尔木、玉树、同仁、祁连及环湖地区城镇带开展了“5+1”试点地区建设行动,取得了积极成效。

  今天,青海省人民政府、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共同举办新时代高原美丽城镇建设省部论坛,通过“一个主论坛+签约仪式+四个分论坛+一个边会”形式,充分展示“美丽中国”建设的“青海样板”,共商共享美丽城镇建设成就与经验,形成推动城镇高质量发展共识,深化地方城镇治理合作,实现美丽城镇建设共赢。

  会场内,前来参加论坛的各位领导、院士、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们齐聚一堂,共同感悟思想伟力、聆听学术成果、分享真知灼见,为青海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进新型城镇化、打造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和谱写“美丽中国”建设青海篇章积极建言献策。

  在论坛主旨演讲活动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丁烈云作了题为《智能技术促进绿色城市发展》的主旨演讲,从智能技术催生城市建设新方式、创新城市运维新模式、发展数字经济新业态三个方面分享了见解独到的观点。

  “再次来到青海我感到非常高兴,因为这些年我们在青海有不同的工程项目,所以也一直关心青海的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名誉院长崔愷说:“近年来我们直接参与了青海省部省共建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建设,在利用专家群为青海省把脉的同时,也把青海省的经验传播给其他省份,不断完善和补充我们的规划体系,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共建成果。”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长王树声表示,这么多院士、大师、专家云集西宁,共同研讨,也说明青海高原美丽城镇建设不仅是青海的事,也逐渐成为全国的事。他说,在特殊的自然环境和多民族文化融合的大背景下,青海高原美丽城镇建设首先要认清自身的价值,在保护好生态环境和优秀历史文化的前提下,加强规划,把生态、文化、经济、技术融入到城镇建设中,让城市更有体验感、更具人性化、更有内涵,为西北的城市建设,乃至中国的城市建设探索出一条新路。

  在听了专家们发表的主旨演讲后,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委常委、副市长王旭龄深感振奋和启发:“同仁市是我省唯一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同时也是部省共建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的试点之一,今后我们要将本地实际和专家们提出的好的建议充分结合,在城市更新、城市建设中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力争把同仁市打造得更加美丽。”

  主旨论坛上,嘉宾们演讲的余音还在耳边回响,现场又迎来了新时代高原美丽城镇建设省部论坛签约仪式。

  在与会领导嘉宾的共同见证下,11个涉及金融服务、技术合作、人才培训和房地产开发合作等领域的项目分3组完成了签约,标志着青海高原美丽城镇建设将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大力支持下,进一步登高望远,赢得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当天下午,同步举行了“城镇更新与高原美丽城镇试点建设”“城镇绿色发展”“智慧韧性安全城镇”“黄河流域城镇供水安全和高质量发展”4个分论坛和“智慧进阶新发展,美丽高原新时代——玉树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边会。会场内,相机闪光灯不时闪烁,与会嘉宾认真聆听,仔细记录,时而响起阵阵掌声,气氛热烈。

  项目的签约,为此次论坛带来了丰硕的成果,分论坛和边会的举行,也让更多的真知灼见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为我省高原美丽城镇建设提供了丰富的、可借鉴的宝贵经验。

  步入新时代,一个山川秀丽、景美人和的大美青海,正成为映射未来“美丽中国”的鲜活样板,一座座各具特色的高原美丽城镇正迸发出无限的生机与活力,为“美丽中国”、生态文明高地建设的宏伟蓝图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田得乾)

城市更新与高原美丽城镇试点建设论坛举行

  10月15日下午,由青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承办的新时代高原美丽城镇建设省部论坛分论坛——城市更新与高原美丽城镇试点建设论坛在西宁举行。

  城市更新自产业革命以来一直都是国际城市规划学术界关注的重要课题,是城镇化水平进入一定发展阶段后面临的主要任务。经过30余年的快速城市发展,我国城镇化已经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并且已经进入强调以人为核心和以提升质量为主的转型升级阶段。城市更新是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点,是与人民群众福祉和生活质量提高紧密关联的民生工程,也是我国城镇化下半场的主要工作。

  论坛上,我国多名城市建设领域专家、学者围绕“城市更新与高原美丽城镇”为主题进行了演讲。其中,“城市更新的价值、内涵与路径”“高原美丽城镇建设与转型发展”“老旧小区更新改造政策与技术方法”等演讲内容引起了现场嘉宾的深度思考。同时,演讲嘉宾还为青海高原美丽城镇建设提出了宝贵建议。(芈峤)

城镇绿色发展论坛举行

  10月15日下午,由青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承办的新时代高原美丽城镇建设省部论坛分论坛——城镇绿色发展论坛在西宁举行。六位特邀嘉宾发表演讲。我省相关厅局、市(州、县)政府、科研院所负责同志,业内知名专家、知名企业代表参加。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委园林专家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王忠杰、中国中建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薛峰、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白伟岚、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助理教授袁琳、中国中建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总风景园林师吴宜夏、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教授董芦笛围绕城镇绿色发展的主题,分别作了题为“‘三新’背景下城市风貌规划的趋势探索与实践”“建筑师在低碳宜居城区绿色建造中的作用”“基于气候变化下青海省城镇安全韧性应对策略的思考”“自然系统优化与未来人居环境高质量发展”“以运营为核心的生态文旅小镇创新融合发展之路”“历史文脉传承——城市山水景象视廊保护”的演讲。台下听众表示,专家们研究讨论的都是相关领域的前沿问题,与时代发展密切联系,听后收获满满,为今后的工作带来了许多启示。(莫昌伟)

智慧韧性安全城镇论坛举行

  10月15日下午,由青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中国建筑学会承办的新时代高原美丽城镇建设省部论坛分论坛——智慧韧性安全城镇论坛在西宁举行。

  “智慧韧性安全城镇”这一主题是在国家新型城镇化模式下,高原美丽城镇建设的一个方向,以智慧为手段不断提升城镇建设能力,保障城市安全。论坛上,清华大学中国城市研究院秘书长林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研科技总裁、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结构分会秘书长刘军,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李俊奇,同济大学教授、中国建筑学会BIM分会副主任委员王广斌,北京理工大学教授何洪文分别以“城市体检”“城市安全”“韧性城市”“BIM及CIM应用”“城市智慧治理”为主题,现场交流相关研究成果,将学术知识、地方经验、智能和其他技术有效地结合起来,共同探讨安全城镇的建设问题。

  参加论坛的多位专家表示,“智慧韧性安全城镇”建设应立足未来数字化建设及治理,兼顾现实与未来的发展需要,考虑智慧、韧性、安全与和城镇之间的互动关系,以增强宜居城市的韧性为发展目标,逐步提高城市建设及生活质量。( 刘祎)

黄河流域城镇供水安全和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10月15日下午,由青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承办的新时代高原美丽城镇建设省部论坛分论坛——黄河流域城镇供水安全和高质量发展论坛在西宁举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马军,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副秘书长高伟,山东省城市供水排水水质检测中心主任贾瑞宝,广东首汇蓝天工程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隋军等四位嘉宾,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别围绕碳中和愿景下饮用水安全保障对策与技术进展、新时代城镇水务发展趋势、黄河流域水源污染特性解析与饮用水安全保障技术创新实践、湿陷性黄土地区海绵城市建设技术及应用四个主题发表了精彩演讲,向与会者阐释了精湛的理论。与会专家学者认为,水是生命之源,保障供水质量,获得安全的饮用水是人民生活的基本需求,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是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稳定社会秩序的基本条件。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并站在全局的角度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张宏蓓)

玉树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交流研讨会举行

  10月15日下午,由玉树市委、市政府主办的新时代高原美丽城镇建设省部论坛边会——玉树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交流研讨会在西宁举行。会议以“智慧进阶新发展,美丽高原新时代”为主题,邀请数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共同谋划玉树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与发展。

  玉树一直高度重视智慧城市建设。2015年8月,玉树市正式启动智慧城市建设工作,建立了智慧化社会管理服务综合平台,积极探索城市智慧化精细化管理模式,建成了全省涉藏地区唯一的高原智慧城市,初步实现了城市转型发展、跨越提升。2020年8月,玉树市成功入围省部共建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智慧管理城市”试点地区。一年多来,玉树市在城市管理、民生服务、生态管控、基层治理等领域实现了创新发展,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会议邀请了中国气象局观测司站网管理处处长王建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委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委员、全国智能建筑及居住区数字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马虹等6位专家,围绕“气象观测系统服务”“智慧城市建设标准”“城市信息模型”“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应用实践”等内容作了相应的主题报告,为玉树市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最前沿、最权威的发展方向和思路。(郑思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