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青海要闻

我省推进新时代高原美丽城镇建设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1-10-15 09:59    编辑: 马秀         

  72万平方公里土地上,独特的地貌,孕育出风格多样、极具特色的城市文化,也成就了城市的品牌标签,建设“现代高原美丽幸福大西宁”、打造“城乡统筹新海东”、推进“天上人间柴达木”、探索“魅力海南”“天境海北”“圣洁玉树”“秘境果洛”“神韵黄南”等品牌,让城镇不只有颜值,更有灵魂。

  城区建成面积407.72平方公里

  西宁火车站、北川湿地公园、西宁至成都铁路、西宁机场三期……一批批重大项目的落地实施,不断丰盈“大美青海”的城市建设。

  近年来,我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瞄准兰西城市群建设和青海省委、省政府对青藏高原现代化生态宜居新型城市的定位要求,加大省域空间布局的优化提升,以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服务管理体系为工作重点,加快转变城镇发展方式,不断增强全省城镇承载力、宜居性和包容度,城镇面貌焕然一新。

  据统计,“十三五”时期,全省城市、县城建成区面积达到407.72平方公里。我省先后组织实施68个美丽城镇建设,结合老城改造和新区建设,逐步改造城镇老旧管网,统筹好各类管网、管线的建设和改造,不断提升城镇发展的品质。持续加快推进全省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和海绵城市建设,扩大绿地空间。海东市被列入全国第二批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试点城市,累计建成地下综合管廊62.42公里。西宁市积极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形成“治山、理水、润城”的建设模式,累计完成海绵城市建设面积21.61平方公里。

  全省污水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燃气普及率分别达到93.28%、93.75%、82.52%,一大批道路桥梁、供水排水、垃圾污水、园林绿化等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相继建成,有力提升了城镇综合承载能力。

  农牧区20万户危旧房得以改造

  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老百姓对生活美满、安居乐业的向往,脱贫攻坚启动以来,在农牧民危旧房改造政策支持下,全省20万户脱贫攻坚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旧房改造规划目标任务提前完成,农牧民住房安全得到有效保障,群众搬进宽敞明亮的新房,实现了“住有所居”。

  “原来一家6口人挤在3间土坯房里,现在通过危房改造,国家补助2.5万元,盖起了宽敞明亮的阳光房,既干净又暖和。”走进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宝库乡张生林家,砖混结构的房屋窗明几净,米色的地砖,浅蓝的落地窗帘,绿意盎然的绿植把新房装扮得温馨雅致。

  “左后方就是厨房,自来水接到了厨房,还有太阳能热水器,用的电磁炉,做饭很方便。”不用在又黑又小的厨房中做饭,对张生林的妻子来说最幸福。

  “住有所居”的同时还要保障群众“住有所安”,完成危房改造后,我省集中开展脱贫攻坚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核验工作,核准率100%,做到“核验一户,登记一户”。

  城镇住房保障中,我省按照“住有所居,住有宜居”总体目标,全面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不断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居民住房条件显著改善,从“忧居”向“优居”转变,全省170多万城镇居民住房条件得到显著改善。

  投资20亿元改善农居环境

  喝上干净水、用上安全电、走上平坦路,稳步提升农牧民幸福感和获得感,是我省坚持不懈的追求。

  “十三五”期间,全省安排建设高原美丽乡村1500个,省级财政专项补助资金累计投入20亿元,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充分整合各行业部门涉农涉牧项目,不断拓宽建设资金筹集渠道,逐步补齐和完善了村庄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

  2019年,我省启动实施农牧民居住条件改善工程,安排实施6万户建设任务,通过农村住房外墙节能保温改造、户用厕所改造等项目,提高和改善农牧民生活品质,促使农牧民住房从“有没有”向“好不好”提升。

  10月的高原已经寒气逼人,但在西宁市湟中区田家寨镇,管网铺设工程建设正酣。

  “现在镇上每条主干道都在挖下水管道,通到建设的污水处理厂,以后家里修上下水的淋浴和厕所不用愁了。”村民宋启程说。

  我省推进65个重点镇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收集管网建设,54个重点镇具备生活污水处理能力,农村污水治理水平明显提高。

  全省加快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得到处理的行政村占比达到91.7%,6个一类县(市、区)107个村主要通过城乡统筹的方式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处置体系全覆盖。195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得到排查整治并销号。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荣获2020年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荣誉称号。

  全力推动湟中区黑城村和大通县土关村“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示范点建设,有效提升了乡村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新开工装配式建筑  面积达177.26万平方米

  在推进美丽城镇建设中,大力倡导和实施装配式建筑,“十三五”期间,我省累计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达177.26万平方米,其中,2020年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新开工建筑总面积的10.19%。

  “海东市体育中心项目是我们接手的第一个PC预制产品项目。”海东市乐都工业园区青海宝恒绿色建筑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说,项目用到的预制清水看台板,在其预制过程中,采用精准生产方式,将传统现浇模式转化为工业化生产,预制构件可灵活拆装、尺寸精度高、接缝严密、操作简单便捷,从而可使工程质量提升,工程进度加快,减少现场污染及材料耗损。

  宝恒产业集团预制清水看台板,是我省加快建筑业发展方式的转变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全面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的一个缩影。

  同时,建筑业作为支柱产业的支撑作用愈发明显,对全省经济的贡献率不断提高。5年来,在全省总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下降的情况下,建筑业增加值、总产值、施工面积、签订合同额等指标均保持增长态势,建筑业总体发展较平稳。“十三五”期间,全省资质内企业累计完成建筑业总产值2231.66亿元,建筑业增加值继续保持增长,累计完成建筑业增加值1867.05亿元。(李增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