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地区动态

【西宁市】拓展社保卡“一卡通”应用范围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1-10-14 09:55    编辑: 成忱         

  目前,西宁市社保卡持卡人数达178.63万人,电子社保卡签发量达98.1万张。10月12日,从西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为使各项民生福祉稳步落地,西宁市积极筹措、主动作为,扎扎实实在拓展社保卡“一卡通”应用服务上下功夫,驾起一座连接政府和百姓的连心桥。

  为残疾人提供便利。为推进社保卡在残疾人服务领域的应用,给残疾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为西宁市残疾人定制加载残疾人专用社保卡,专用社保卡是在原有社保卡具备人社、医疗、金融等基本应用功能的基础上,增加“残疾人证”的功能,残疾人持专用社保卡可享受各类优惠政策并领取残疾人各项补贴,实现“一卡在手、万事无忧”。

  “全业务用卡”再发力。全力打造社保卡在人社领域“全业务用卡”的便民服务新格局,社保卡在承载人社业务查、缴、办等服务事项的基础上,全力推动各项社保待遇入卡工作,并以电子社保卡为载体,开通职业技能电子培训券应用,努力实现社保卡在人社公共服务全领域的推广。目前,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待遇和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社保卡待遇发放率分别达90%、99%。

  跨部门应用拓展。始终坚持以社保卡“一卡通”为目标,积极与财政、民政、文旅、医疗保障等部门对接,实现将社保卡作为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发放载体,西宁市各类惠民惠农补贴资金通过社保卡发放;实现凭社保卡开通西宁市图书馆读者证功能,享受读者“零押金”借阅图书;实现异地就医持卡即时结算;实现学龄前保教费通过社保卡发放……一系列举措极大满足了百姓对社会公共服务的需求。(芦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