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今又重阳,“长辈服务”分外香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0-14 09:49    编辑: 成忱         

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传统美德,让社区老人们老有所乐、老有所为,重阳节来临之际,西宁市城西区虎台街道虎台社区组织辖区老人开展“欢声笑语喜迎重阳心手相握共话党恩——我们的节日·重阳节”活动。书法交流、观看爱国主义教育电影、同吃“长寿面”、共叙爱党情怀等活动让辖区老人们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更让他们度过一个温馨快乐的重阳节,提升辖区老年人的幸福感。(祁国彪 徐志涛 摄)

重阳节来临之际,西宁市城西区兴海路街道中华巷社区党委邀请70岁以上老人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我们的节日——重阳节”主题文化活动,为辖区老人讲解秋冬季常见病以及预防知识、为老人开出健康饮食处方,请老人参与制作精美诗词手工艺术品,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来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助老传统美德。(祁国彪 李志锋 摄)

10月12日,西宁市福禄巷北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40余名党员、老年人、退伍军人到西山开展了以“重阳登高踏金秋浓浓敬老福北情”为主题的重阳节登山活动。大家在东方明珠塔顶欣赏着西宁美丽的秋色,感叹着西宁城市建设成果,难以掩饰心中的喜悦和舒畅。(魏雅琪 摄)

  青海银行不断探索更加便捷、贴心、安全的“适老化”金融服务模式,银行大厅增设“老年人咨询台”,由大堂经理为老年客户全程提供柜面引导、便捷咨询、业务解答和协助智能机具使用等专属服务,用心用情用力解决老年客户群体急难愁盼问题,增强他们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芈峤 杨帆 摄)

  电话不会网上缴费、手机流量不会查询、智能平台完全搞不懂……在智能手机逐步普及成为生活必需品的今天,数字化却成为老年人生活的阻碍。

  即将九九重阳节,记者来到移动营业厅和线上客户服务中心,切实感受青海移动公司如何通过打造“长辈服务”让移动生活走进老年群体,让老年人也感受到现代生活的便利。

  10月13日下午2时,72岁李奶奶来到移动西关大街营业厅,这时正值业务高峰期,办理业务的客户排队等候,工作人员看到李奶奶后,即刻上前询问,并引导李奶奶至“长辈专席”。

  原来李奶奶的手机号码长时间未使用导致预销户,现在无法使用,因为外出不方便,也是凑着时间前来办理的,工作人员耐心地帮李奶奶办理复机业务,结束后又细心地把李奶奶送到公交车上。

  李奶奶办完业务后说:“原来怕自己听不懂年轻人说的内容,被嫌弃,手机用不了也不敢来营业厅,但没想到这么容易就办完了业务,服务真的好!”

  西宁移动西关大街营业厅是我省首家开通长辈专席的营业厅。这里配备了爱心服务专员,见到有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会主动上前询问了解,并引导到专属席位进行一对一服务。同时,还配置专门的便民服务箱、老花镜等,并在客户休息区设立了“爱心座椅”,缓解了老年人在排队等候时的焦虑情绪。

  西宁移动西关大街营业厅负责人介绍道:“我们要求面对老年客户时,台席工作人员说话速度要放慢,使他们听进去,记在心里。多一点问候,多一点指导,多一点叮嘱。”

  也正是这“多一点”的服务,使客户的信赖与情感一点一点的升温。

  线下宾至如归,线上从不缺“席”。

  当日,记者来到青海移动线上客服席看到了这样的场景,10086“长辈专席”接到一位老年客户电话,反映自己的新手机不能发微信,没办法给儿子发照片、聊天。长辈专席客户代表查看了这个号码的话费余额,上网功能和上网流量都是开通的。经询问初步认为是手机移动数据没打开。

  于是通过电话操作,如同手把手般地教客户打开手机里面的设置功能,点击移动网络,找到移动数据,把灰色的小按钮往右边轻轻滑一下,变成蓝色。10分钟后,通过回访,客户欣喜地告知:通过微信,和儿子进行了聊天。

  青海移动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青海移动自2020年12月25日在省内首家开通“长辈专席”服务以来,从城市到牧区,从线上到线下,青海移动“长辈专席”实现全覆盖,长辈专席温馨服务温暖着银发一族,温暖着高原大地。

  人生易老,服务常在。多少老年客户通过“长辈专席”畅享数字生活,也让这个重阳节倍感温馨。(芈峤 师成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