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近期关注

【学史崇德好榜样】“放牧乡长”格扎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0-14 09:49    编辑: 成忱         

  格扎,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上拉秀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当地的牧民群众亲切地称呼他为“放牧乡长”——办公在草滩、吃住在山间、奉献在基层。

  2016年下半年,上拉秀乡开展健康大普查工作,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共计有1万名牧民接受检查,其中检查出肝包虫病人61人,协调转至市医院及省级医院进行治疗,51人得以康复。格扎说:“因病致穷一直是牧户生活致穷的最大原因之一,健康普查从一定程度上防范了广大牧民大病的产生,检查出的患大病牧民也得到了政府及国家扶助治疗。从因病致穷的源头进行遏制,体现了党的温暖。”

  格扎一直坚信,只有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把牧民群众当亲人,才能想群众所想、思群众所思、解群众所盼,履职到位,服务到位。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格扎几乎每天早出晚归、风餐露宿、爬冰卧雪,在最短的时间里走遍了每个村、每个社。

  针对牲畜品质严重退化、奶肉产量低等造成的贫困,格扎充分发挥自己熟悉畜牧业的优势,经过多方调研协商,充分征求群众意愿,选中基础条件好的加桥村,成立了野血牦牛繁殖基地。引进试养体格健硕、肉产量大的优质野血牦牛种畜700余头,积极改善牲畜品种,调整畜群结构。

  为确保试养不出意外,格扎带领畜牧干部在基地蹲守1个多月,与牧民同吃住、同管护、同放牧,牦牛病了第一时间联系专家诊治,草料断了自己驱车到市里购买,努力解决试养过程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在不懈努力下,野血牦牛试养取得成功,700余头无一死亡,个个健壮。随后,他们陆续成立了曲新、多拉、加吉娘村级生态牧业合作社,整合产业资源,目前野血牦牛养殖已经覆盖全乡各村,促进了畜牧业发展水平的提升,实现了牲畜品质改良和农牧民增收的“双赢”。曲新村和加桥村分别在2016年和2017年实现脱贫退出。

  瞄准农牧业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格扎带领曲新村群众种植燕麦、芫根166.67公顷,一举解决了长期困扰牧区的饲草供给问题,降低了养殖成本,群众的致富路子更宽了。在格扎担任乡长期间,上拉秀乡7个村的经济合作社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贫困发生率大大降低,当地干部群众打心里敬佩这个有能力并且一心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乡长。

  2017年上拉秀乡完成了一件“不可思议”的任务,给全乡45000头(只)牛羊投了保险。虽然当时有很多牧民群众“跟风”看热闹,觉得跟他们自己关系不大,但从小就知道高原恶劣天气的格扎却每天带着村社领导,深入每个牧户家中进行思想教育和政策宣传,不厌其烦地告诉牧户牲畜投保后的好处。

  在“放牧乡长”格扎的理念里,身为一名“父母官”,就要始终把解决群众需求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无论身处何地、身任何职、身系何责,心系群众疾苦、倾情倾力躬身服务才是最重要的。

  2019年初,上拉秀乡遭遇了罕见雪灾。灾情发生时,正值新春佳节,格扎与乡领导干部一道舍小家为大家,率先进入雪灾最严重的日玛村、沙宁村和玛龙村,与群众一起组建“打通生命线”突击队,开展道路疏通,协助调运救灾物资等工作,将群众的经济损失降到了最低。

  即使作为“最美奋斗者”在京领奖之际,格扎仍然惦念着贫困群众入冬饲草料的储备情况。格扎时时刻刻坚守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执着奋斗,只觉得自己为党、为群众所做的工作太少太少,而党和群众给予他的荣誉太多太多。(张晓英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