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近期关注

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
——访青海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莫重明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0-14 09:49    编辑: 成忱         

  青海省科技厅党组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突出学习教育与科技创新工作相融合,围绕着力贯彻新发展理念、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障基本民生需求、推进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和提升科技服务对象的获得感等方面,坚持学史力行,高质量践行为民办实事活动。

  青海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莫重明日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省科技厅党组按照清单制+责任制梳理形成14项重点民生实事,通过科技政策纾困、科技项目支持、分类交办化解等方式,用心用情用力为基层群众、科技企业、科研单位和科技工作者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记者:“人”是科技创新第一资源,我省如何为科研人员松绑减负激发科研活力、释放创新动能,切实增强科研人员的“幸福感”?

  莫重明:今年以来,省科技厅深入推进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就科研人员关注的减轻科研人员负担问题,及时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提升创新效能的若干政策措施》,切实拿出措施,创新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组织方式,开展“揭榜挂帅制”“帅才科学家负责制”试点,进一步扩大“包干制”试点范围,优化科技创新环境,持续减轻科研人员负担,激发科研主体创新活力。

  把减负的实事办好,必须把科研人员方便不方便、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科研管理改革成效的重要标准。对此,青海科技厅从减表到检查“瘦身”、清理“四唯”,每项“难啃的骨头”都坚持“刀刃向内”做减法,人才政策体系做“加法”,该放则放、该减则减、应奖尽奖,增强科研人员“幸福感”。

  值得一提的是,《关于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提升创新效能的若干措施》明确,扩大科研经费“包干制”试点范围,出台“包干制”经费管理办法,进一步赋予创新团队和科研人员更大的财物支配权;推动有利于科技资源流动科技供需对接、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措施的落实,赋予科技人员成果所有权,支持高校和科研院所试点开展科技成果权属改革;减少科研项目实施周期内的各类评估、检查、抽查、审计等活动。

  记者:请介绍省科技厅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了哪些科技举措?

  莫重明: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特派员工作的重要指示和2021年中央、省委一号文件精神,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宗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政策举措,科技厅制定《关于扎实推进科技特派员服务乡村产业振兴的实施意见》和《青海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科技创新行动计划》,聚焦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在具备条件的地区建设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科技小院,丰富完善科技特派员下沉一线,服务“三农”举措,将科技特派员制度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紧密衔接,进一步推动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积极解决帮扶村春耕物资紧缺问题,分别为我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却藏寺村、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巴音村和果洛藏族自治州夏曲村协调青薯9号种薯、青稞种子、化肥、有机肥以及营养舔砖和饲料。省科技厅筹集2.4万元资金在夏曲村集中安置点安装10台室外防水网络红外摄像机,实现长时间监控图像的需求,为该村综合治理提供设备和技术支持。

  与此同时,先后协调省林草局、达日县自然资源局治理夏曲村黑土滩4000公顷(6万亩),有效增加可利用草场面积,为群众增收添砖加瓦。实施脑山区绿色节能建筑技术集成与示范通过示范项目,为互助土族自治县却藏寺村建设面积400平方米的绿色建筑,为村集体发展第三产业做好基础示范。同时开展了“可可西里高寒高海拔用电供暖供氧一体化集成研究与应用”项目研究,分别在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索南达杰保护站安装制氧设备3套、不冻泉保护站配备鼻吸式小型制氧机10台、卓乃湖保护站7台,恢复五道梁保护站原有制氧机设备,在站内接待室和宿舍提供供氧设备。并在索南达杰保护站安装空气集热器、储热箱,安装完成沱沱河供热系统设备,解决不冻泉保护站、五道梁保护站和沱沱河保护站的部分供电问题。

  记者:你们如何为科技企业解决烦心事,扎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为民解困的举措。

  莫重明:将“问题清单”变“履职清单”,才能深入了解科技企业诉求、精准把握科技企业发展难题、为科技企业纾困解难、助推科技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我们以扎实行动践行服务初心,实实在在地为科技企业解决一批问题,切实提升了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针对全省科技研发投入企业、教育、医院等对象较多,统计工作较不规范的问题,联合省国资委举办科技统计省外培训班并取得良好效果。同时,加强企业体检,重点对我省海西州、海南州、西宁市、海东市工业企业开展现场调研工作。目前,已完成西宁100家和海西州50家企业开展体检,形成体检报告,凝练企业技术需求20余项,为企业提高科技创新力提供全方位综合解决方案和一对一精准服务。

  此外,完善青海省科技奖励制度,规范、细化工作流程,根据新制定出台的《青海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编制《青海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向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广大科技工作者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及时汇总、整理,进一步规范细化评审工作程序、规则,明确职责,充分发挥科技奖励的激励作用。(叶文娟 张蕴)